沈阳安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慈君

2018-09-01 14:36: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慈君,男,198312月生人,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沈阳安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111线路驾驶员。

慈君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于2007年加入公司从事公交驾驶员工作,作为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他非常热爱也非常珍惜。加入公司9年多以来,在公司和车队领导的帮助和引导下,他始终如一地坚持以“思想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仪态文明”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兢兢业业,毫无怨言,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踏踏实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2012年,慈君凭借突出的表现和较高的思想觉悟,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作中,他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公司倡导的“安全是最大的效益”这句话,在日常行车中能够做到遵章守纪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如一地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工作中积极参加车队组织的安全例会,在闲暇时间认真消化有关安全的规则制度,对一些不安全事例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确保行车安全,并被选为安全行车监督员和小队长。

慈君在平时工作中认真负责,为人也热情爽朗,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他热情的笑容。慈君是个八零后,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年轻人的朝气蓬勃与奋发图强,他时刻以公司劳模前辈为榜样,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对待每位乘客都热情周到。在线路更换新车后不久,他就想着为乘客提供更优质舒适的服务,为此他自掏腰包为本车购置了各种装饰物品,中国结、窗花、小彩灯等等,把车厢内布置的十分温馨。111路公交车的线路走向,途经几所幼儿园和小学校,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慈君经常能看到车内有家长带着又哭又闹的小孩子无可奈何,见此情形他便在车厢尾部建立了一个小型儿童乐园,里面有草地、有花丛、有飞鸟、有小动物,还有小朋友非常喜欢的各种卡通人物,有了这些东西吸引注意力,再也没有哭闹不止的小孩,这些体贴入微的心思让乘客一上到他的车就能有家一样温馨的感觉。为了体现沈城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他还上网截取沈城各大名胜古迹的图片,放大后贴在车厢顶部,让每位乘客抬头就可以看到沈阳的雄伟壮美,让沈阳人更爱沈阳,让外地人喜欢上沈阳。恰逢沈阳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线路小队长的慈君不单自己积极响应号召,还带动所在小队的其他车长和他一样,在车厢内张贴印有文明礼仪标语的宣传海报和一些书法国画提升服务品位。在行车过程中,如果有给老幼病残孕让座的乘客,慈君小队的驾驶员都会赠送他们一个带有笑脸的徽章,鼓励广大乘客用微笑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绵薄之力。

慈君还是个细心的大男孩儿,他在车上还配备了医药箱、便民袋、爱心伞等便民设施,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便民袋,那里面有沈阳地图、针线包、塑料袋、地铁换乘手册、老花镜、笔、电筒、纸巾、小玩具等等便民物品应有尽有。为给乘客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夏天他在车上为乘客准备爱心小扇子;冬天则给所有铁制扶手套上亲手缝制的隔凉套。一年四季,他的车上还为乘客免费提供瓶装矿泉水,“有急需饮用水的乘客请找我(不收费)”,大大的提示标语贴在车厢内醒目处,有饮水需要的人只要跟他说一声,他就免费提供,这在沈阳公交行业中可是头一例。为弥补自己在服务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他还大胆的挂起意见薄征求乘客们的批评与指正。他的诚恳与真诚大大的感染了乘客,人们纷纷在意见簿上写下乘车感受,和他为乘客所付出的劳动给予的肯定。

在行车中,有些老年人上车腿脚不太方便,他就主动搀扶,并提醒其他乘客帮忙让座。每当他看到主动为老、幼、病、残、孕让座的乘客,他都会向这位乘客表示道谢,并赠送他一个黄色笑脸胸牌,鼓励大家用微笑把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这已经成为慈君车厢内特有的文化。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他在车厢里准备了,急救箱、爱心伞、矿泉水、公交地铁换乘指南、充电宝、老花镜、针线包等便民设施。还备有“意见薄”,便于听取乘客的意见和建议,而且每天下班他都会翻看,认真阅读乘客的留言,翻开每一页都是乘客对他工作的赞许,这些珍贵的留言,是他工作的动力,更是他宝贵的精神财富。为突出服务特色,慈君在劳动节、国庆节、儿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专门布置主题车厢,使乘客在乘车出行的同时还能了解节日文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慈君把中国传统文化、书法、国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沈阳有名的旅游景点及标志性建筑打印出来贴在车厢里,让大家更了解我们沈阳的文明发展,并受到国家暗检人员表扬。这些已经成为我们沈阳公交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多乘客都慕名而来乘坐慈君的车。这一温馨周到的服务,为乘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乘客都称赞慈君是沈阳人的骄傲。

20165月16日一位60多岁的男乘客在其车上晕倒,口吐白沫,两只手还抽搐,这时慈君直奔乘客,怕他神志不清咬舌头,然后将自己的手指头伸进他的嘴里,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慈君的及时救治,老人转危为安,并亲自联系媒体带上锦旗到线路感谢他。2017年7月14日沈阳突降大暴雨,慈君在下午运营时发现,不少乘客都没有带雨具,看着乘客焦急的眼神,体会到乘客渴望回家的心理,义无反顾的将车上准备的雨伞分发给大家,让乘客们能平安到家。有乘客乘坐过他的车,感受到了这个小伙子内心满满的服务热情,觉得他的做法值得赞扬,于是联系了沈阳各大主流新闻媒体,一时间报道纷至沓来,慈君的事迹分别被辽宁电视台《新闻正前方》栏目、《辽宁新闻》栏目、沈阳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生活》栏目和辽宁电视台都市频道《午汇天下》栏目报道,《沈阳日报》、《华商晨报》也图文并茂的报道了慈君的先进事迹,媒体们称慈君驾驶的车为“移动的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有人问慈君:“你这一车装饰下来得花多少钱啊?喝水还不要钱,干公交这一行这么辛苦挣的又不多,你这么做值得吗?”慈君笑笑说:“公交驾驶员工作本就枯燥、乏味,用装点工作环境来缓解工作压力难道有错吗?再说每天看着车内自己的‘杰作’,行在路上心情也是不一样的。这些都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在那么一瞬间,慈君的眼神中有骄傲,一个作为公交司机的骄傲。

慈君先后获得2015年“金牌职工”、“优秀工会之友”、“文明驾驶员”荣誉称号,2015年被沈阳市总工会授予“沈阳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512月在由中央电视台发起的2015年度“中国好司机”评选活动中,荣获“中国好司机”提名奖荣誉称号,并赴北京参加颁奖典礼。2016年被沈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2015年沈阳市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2016年被铁西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当选铁西区党代会代表,2016年被沈阳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辽宁省委省政府被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上一篇: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安亮 下一篇: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杨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