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总工会、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

2010-02-01 00:00: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为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群众工作,根据《工会法》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是加强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对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对于扎实推进企业的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对于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形式、管理制度、工作机制的特殊性,工会组织在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时往往具有特殊的优势。因此,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为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和党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认真履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的工作职责

  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从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活动的规律出发,按照章程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工会组织覆盖面宽的优势发挥好。要大力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向广大职工群众传递党的声音,使他们能够经常受到党的教育;要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依法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抓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组织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岗位练兵、发明创造、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提高经营者和职工群众的整体素质,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妥善处理好企业与职工等各方面的关系,维护企业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积极协助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员做好在工会会员、青年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工作,为壮大党员队伍和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三、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要按照有关法规和工会章程

  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的组建工作,对尚未建立工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不论规模大小,职工人数多少,有关部门都要加大工作力度,主动上门做好法定代表人的教育引导工作,尽快建立工会组织,把工会工作开展起来。同时,要通过抓重点、抓大户、抓典型的办法,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的组建率。要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的选拔和配备工作。企业有党组织的,工会主席人选要经过党组织讨论推荐,交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企业没有党组织的,工会主席人选由上级工会负责组织会员群众推荐,交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工会主席一般应由工作能力较强、业务水平较高和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担任,企业工会主席不是党员的,应当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具备条件的要及时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工会主席是党员的,在通常情况下可以同时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务实创新,不断提高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工作者特别是工会主席的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他们开展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也要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建立起工会工作者的保护制度,为他们放手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企业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支持工会工作者履行职责、坚持原则、大胆工作,要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四、努力构建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日程,站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加强与工会组织的沟通协调,搞好调查研究,将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列入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目标任务之中,做到同时谋划、同时部署、同时落实、同时考核,帮助工会组织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尤其要选好配强县(区)、乡(街)两级工会组织的领导班子,为抓好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各级工会组织要对本地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了解和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加强改进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并做好督促检查。各级工会组织要定期向同级党组织汇报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情况,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结合本地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发挥作用,努力构建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



上一篇:辽宁省职工代表大会规定 下一篇:辽宁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