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永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 王英

2018-09-01 15:30: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980年,王英带着满腔的热血,刚参加工作的他无怨无悔地选取了公交驾驶员的岗位,凭着一股用不完的干劲,在平凡、艰苦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工作,一干就是38年。一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给人的印象不善言辞,厚道老实。从事公交驾驶员以来,爱车如爱家,视车如命,他把关爱献给乘客,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为所从事的社会公益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塑造了一种不平凡的敬业精神。

作为服务城市百姓出行的公益性服务行业的公交企业,秉承“安全、方便、快捷,让市民满意,政府放心的经营理念”,正是有着许许多多的公交人,在枯燥平凡的工作岗位,经年累月,早来晚走,默默无闻、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把青春无怨无悔地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公交事业,让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更加清朗明净。王英作为公交驾驶员中最普通、也最典型的代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诠释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热情为百姓服务是本职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当老人、孕妇乘车时,他会礼貌地说道:“哪位师傅给这位老人让个座位,谢谢!”,在老人坐下后,他会亲切地向主动让座的人道一声谢;当外地人乘车时,他会清楚、详细地讲清路线、方向、转乘的车次。遇到复杂路段时及时提示乘客“把好扶手,不要把头探出窗外”的安全提示。每天下来,嗓子像冒烟一样难受,可是他总是毫无怨言,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服务投诉。经常拾到乘客遗落的物品,想方设法交到乘客手中。

他自学车辆维修技术,利用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汽车维修方面的书籍,通过钻研和刻苦学习,掌握了汽车维修技术。从事公交工作,条件相对艰苦,车辆每天线上运营,故障率高,工作量大,修理任务繁重,每天要对保修故障车辆做详细检查,对各零部件做日常保养和维护,杜绝带病出车。为了保证早高峰按时出车,冬天时发动车辆困难,他就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做好发车前的检查和保养,发现跑、冒、滴、漏的及时修复,有时修理人员人手不够,忙不过来,利用站这时间义务帮助修理。

多年以来,光修旧利废,节约配件成本累计10万余,不仅为公司节省了维修费用,保证了安全行车及车辆正常行驶。他常说,修理是保障,修车如同给病人治病,车辆修好了,避免带病出车,车厢满载的乘客,咱得为市民的安全着想,保证安全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服务。维修无小事,糊弄不得。他总觉得,经营企业,跟百姓过日子差不多,凡事必须经打细算,小到一个螺丝,大到发动机,配件成本少则几块钱,多则几千元,都是一块钱一块钱积累下来的,公司经营发展不容易,每个人应该具备成本意识,减少跑冒滴漏,时间久了也是个不小数目。淘汰下来的旧件,卖废铁也不值钱,变废为宝,何乐而不为呢。修复件并不影响使用,由于领用修复件不考核驾驶员成本,同事也总是非常愿意找我做旧件的修复。

做到遵章守纪、安全行车。开了大半辈子公交车,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没出现过责任事故。同事也经常问他,你是怎么做到的,感觉不可思议。他总说,“其实没啥,只要心放平静了,心里时刻装着乘客,马路再拥挤,心路却永远是宽敞的。”开公交车一辈子,每天“两点一线”,每天无数次做着重复的动作,岗位虽然平凡,但手中握得的方向盘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时刻牵动着百姓的安危与幸福,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仅此而已。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给驾驶员们讲解安全驾驶操作的心得体会及简单的修理常识。他认为“工作要用心、专心、要有责任心,才能让领导放心,让乘客舒心”。所以,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大意。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本身就应该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尤其到了冬季,天黑的早,路又滑,家远的同事往往末班车收车后,回家经常错过了通勤车,轮到我的班次,但凡时间比较充裕的时候,他会主动加一两个车次,替换家远的同事,让他们早点下班,同时,也会把白天的班次让给少跑的同事,增加他们的收入。他总开玩笑说,钱不是一天挣的,钱挣得虽然辛苦点,不要总为小事情,斤斤计较,大家能够聚在一起终归是缘分,我们其实就是战友,是战友就要有战友的情份和担当。你付出得多,回报的往往会超值,因为你心里装着大家,每当自己有个大事小情的,同事们也总会围上前,问寒问暖,总感觉心里暖暖的。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使我们这个团结的集体,形成合力,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能战斗,打得赢。给公交公司这个集体增荣添彩。

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公交事业,公交事业也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你服务百姓市民,爱他们,百姓市民也才会爱你。王英同志对公交的爱换来了他事业的丰收,对百姓市民的爱也换来尊敬。曾多次荣获省、市荣誉。2009年抚顺市公交行业服务信誉考核活动优秀驾驶员、2011年被评为抚顺市“百万市民评公交”活动市民满意驾驶员、2012年抚顺市总工会授予抚顺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永驰这块公交的沃土中,王英会有更深远的人生追求……

                                                                                     


上一篇: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主任 刁克剑 下一篇: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