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情况介绍

2018-08-13 21:25: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情况介绍


一、工作室基本情况

“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全国劳动模范鹿新弟为领创人,由操作类技能大师、电控开发类/适应性开发/电器开发类/工艺设计类工程师组成的团队。

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工作室秉承“专业专注、严谨敬业、创新传承”的工匠精神,开展多方位的培训,着重培养在发动机装配线、试验线精益生产及发动机维修领域的各类专业技能人才。

工作室是用于理论培训、实操训练、技术研讨、对外交流、成果展示的场所。

1、工作室活动场地、配套设备情况

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分为部分:

1)、发动机装调工实操训练场工作室场地有200平米,可以同时进行理论培训和柴油机装配技能培训,可以满足发动机装调工的装配技能训练。

2)、发动机试验工实操训练场工作室场地有100平米,可以满足发动机试验工的试验技能训练。

3)、培训、研讨室:面积有200平米,研讨室是理论培训、技术研讨、对外交流学习的场所。另外还是工作室成员荣誉展示、创新成果展示的场所。

2、工作室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企业与政府相继投入60万资金建设“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资金使用上工作室建立了“资金管理流程”、“经费使用申请表”、“设备购置申请表”,合理使用工作室资金,做到账目清晰,有据可查。

3、工作室人员结构及成员基本信息、取得成果、成绩和荣誉

“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由操作类技能大师、电控开发类/适应性开发/电器开发类/工艺设计类工程师组成的团队。工作室成员有15人,其中技能大师9人,工程技术人员6人。

1)、近两年工作室取得的成果、成绩: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次、辽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次、国际发明展铜奖1次、全国发明展铜奖1次、北京发明创新大赛铜奖2次、汽集团科技奖三等奖1次、获得大连市群众性优秀创新成果、三绝38项。

2)、近两年工作室取得的荣誉:全国劳动模范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中华技能大奖1人、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1人、辽宁省十大创新能手1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汽集团公司五一劳动奖章1人。

二、工作室近两年来活动开展情况

1、制度建立情况

近两年“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建立了9个管理制度、活动制度:工作室主要职责、例会制度、学习制度、研讨制度、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经费使用制度、档案管理制度。


2、近期及中长期规划

1)、“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方向

打造团队。打造一支既有团队意识,又有创新思维;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操水平的团队。

培养人才。各类工作室有机融合起来,针对不同人群,发挥各自优势,为公司培养各类人才。

科技创新。立足公司进行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提高创新能力。

2)、“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远景目标

智能制造。以体现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

绿色制造。推行绿色精益制造能力,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

创新体系。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3、日常运作、分工协作情况

现在“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走入正轨,按照工作室制定的工作计划定期开展活动。工作室主要创新领域涉及新产品研发、整车配试、柴油机装配、试验过程中所涉及的技术问题,产品零部件质量改进等方面

工作室项目来源有上级委派和自主项目。大的项目以工作室成员为班底,组成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可以全部是技能大师,可以全部是工程技术人员,也可以技能大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相结合的创新团队。小的创新项目以工作室成员个人为主进行技术攻关。工作室相继完成了“金点子”、“我为质量提升献一计”、“一人带一人,共同完成一个创新项目”等创新活动。

三、工作室近两年来工作室活动成效

1、创新成果情况

近两年“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专利15项(还有5个专利项目正在申报),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31项,创新成果已经全部转化。

2、技能人才培养情况

近两年“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了培训体系:

1)、培训模式:理论授课、现场实践、换岗轮训和周末讲坛“3+1”培训模式,本着现场、案例、及时、互动的原则,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

2)、个性化培训:培训前移,培训不限定在工作室,亲临现场、工位进行指导,培训直观、准确。

3)、模块化课件:根据培训对象,形成初级培训、中级培训和高级培训三个培训级别。

4)、互联网教学:网上教学,利用QQ、微信。

近两年工作室在柴油机原理、柴油机装配工艺、柴油机电控、FPS汽精益生产管理)TPM(全员生产维护)、OJD(工作中培训)等各类专业知识培训了50场,培训2000人次。工作室通过开展“名师带高徒”、技能大赛、典型案例分析等活动,为公司培育了一批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还承担起社会责任,将技能大师身上的绝招绝技绝活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传承。

注:由于公司发动机装调工、发动机试验工工种的特殊性,导致技能员工等级证提升长期滞后。

3、取得效益情况

近两年“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企业节省资金698万元,减少有害气体排放量将近百吨。这些技术创新项目,不仅对公司的节能减排起到积极作用,还有力的推动了机械工业科技进步。

4、工作室开展学习交流情况

近两年“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了10场次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走出去:“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到全国劳动模范、瓦轴集团“李书乾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交流学习。依托汽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多的优势,参加汽集团内部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交流研讨会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金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解放公司“方向远劳模创新工作室”参观学习

2)、请进来:“哈尔滨总工会技术协会“华能大连电厂”工会到公司“鹿新弟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交流学习。

3)、现场操演交流活动:利用多媒体技术,在现场全方位的将技能大师的绝招、绝技、绝活展现给技师学院的师生,易学、易懂、易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一篇:劳模洪家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