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做实做细服务工作,团结动员女职工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2023-03-09 08:13:44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3月7日,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举办宣讲活动,邀请两位专家学者和6位巾帼劳模代表走上清华大学的讲台,为青年师生讲述她们成长成才的精彩故事,分享心路历程,传递榜样力量。

  与此同时,浙江杭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在整个3月组织开展100场女职工文体活动、启动1000家“妈咪暖心小屋”星级复评、推动1万家企业落实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等“六个一”系列活动。

  为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聚焦女职工所需、所盼、所求纷纷行动起来。致力于履行职责使命,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等方面下足功夫,向广大女职工张开“娘家人”的温暖怀抱,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绽放出建功新征程的巾帼力量。


  搭平台创载体,锻造新时代巾帼力量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大国工匠”易冉就忙碌起来: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积极参与工会组织的宣讲活动,利用工作间隙走进工厂车间、校园社区、党政机关,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参加盛会的心情与感悟。

  以筑牢女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为目标,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举办“玫瑰书香”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推荐书目发布活动,并广泛建立女职工读书会等。据统计,2022年各级工会累计开展2.2万场新时代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参与人数近千万。

  2022年春夏之时,广大女性技能人才迎来一系列重要事件——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巾帼工匠风采展举行,46位女劳模、女工匠的创新创造成果收获203万人次在线点赞;首届大国工匠巾帼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发布《巾帼劳模时代特征和成长规律研究报告》,引发社会各界对培育巾帼工匠人才的关注与期待。

  锻造新时代的巾帼力量,激励更多女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朝着这一目标,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一路向前。

  聚焦女职工技能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搭平台创载体,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大力培育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特别是首次举办全国女职工数字技能提升网络培训班,助力广大女职工成长成才。

  此外,围绕推动提高女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总女职工组织开展了“情系女职工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活动,3000多万人次职工参加线上知识竞赛,296万人次参加普法直播间活动和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线上系列讲座,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也同步开展了相关活动。


  特别的关爱,温暖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


  2022年2月15日,正值农历元宵佳节,“关爱女骑手明天‘会’更‘美’”暖心包第5000家落地仪式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这意味着,全国185个城市的5000家美团外卖合作配送站点及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外卖女骑手提供日常护理用品暖心包。

  发放暖心包,为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解决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急难愁盼问题作出了生动注脚。

  近年来,全总和各级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深入调查研究,包括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在10个省(市)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在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中设置女职工队伍和女职工组织建设状况分课题,对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权益保障的现实困难和对策建议进行研究探讨;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与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在13个省(市)联合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实施评估研究,将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纳入其中。

  摸清底数,是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的基础。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开启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关爱行动。

  ——与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关爱女职工专项基金”;设立贫困地区困难女职工特别保护支持项目;联合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总权益保障部赴基层开展慰问活动,为生活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及患病子女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物资;等等。

  来自工会组织的关爱润物无声,在一点一滴中温暖着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的心。


  精准服务,提升女职工生活品质


  “线下交友+线上直播+全国联动”,50多个城市交友联谊活动同频互动。3月1日,“会聚良缘职工婚恋”全国工会职工交友联谊展示活动在四川成都举办。这项工会婚恋服务品牌为单身职工搭建起安全可靠的婚恋交友平台。

  从顶层设计到阵地建设,从婚恋养育到工作生活,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持续推动解决女职工的后顾之忧。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全总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推动将托育服务纳入职工之家建设和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工作,并下拨专项补助资金、命名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全总女职工部于2021年编制了《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指导手册》,为各级工会和用人单位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提供操作指南,帮助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

  建设服务阵地,为女职工排忧解难——全总开展全国工会爱心托管班推荐申报工作,并大力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截至2022年7月,全总共投入2000多万元,带动各地举办托管班1.6万多个,托管职工子女40多万人。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对女职工身心健康予以重点关注,策划启动女职工健康关爱活动,做好“两癌”筛查、心理疏导等工作。此外,持续开展农民工、困难职工子女关爱和“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有效拓宽服务范围。

  女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牢记基本职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扎扎实实为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积极作为,赢得广大女职工的信赖,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用劳动托举梦想,以奋斗的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



上一篇:巾帼劳模走进清华大学宣讲传递榜样力量 下一篇:6部门联合发布2项制度性文件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