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 高威

2018-09-01 15:31: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高威,是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汽网供热分公司维修服务二班副班长。他中等个子,瘦瘦的,做事不声张,勤勉工作,是高威的特点。在供热维修岗位上,他工作了25年,用平凡演绎精彩,用真诚换来千家万户的温暖。

高威是军人出身,转业后的高威成为了热力的一名维修工,在部队就已经入党的他,走上新岗位之后仍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好学上进,刻苦钻研,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采暖专业技术。不但很快熟练地掌握了管工技术和维修业务,而且还掌握了换热站机泵的拆装和维护技术,成为了班组的技术骨干。

查漏是供暖维修中最普通最重要的工作。凭着多年的摸索,高威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查漏方法。夏天管道维修,别人靠的是测漏仪,高威靠的是螺丝刀和耳朵。他将耳朵贴在管线上,用螺丝刀轻轻敲击管道,听声判漏,准确地判断出漏点的位置。在他们维修班负责的地区,有的管网已经使用了二十年,老化、腐蚀,出现漏洞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在站前地区,人流密集,政府不允许随意刨开地面施工。高威凭着练就的过硬技术,非常准确地锁定漏点,给维修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哪里管道容易出毛病,都清清楚楚地装在高威心里。冬天下雪的时候,高威必定会从东洲的家坐第一趟班车赶到市内。然后赶到他一直怀疑有漏点的地方,通过雪融化的速度判断哪里有漏点。“必须是雪刚下的时候观察,雪薄薄地覆盖一层,然后细心观察雪融速度,最容易判断出漏点。雪下大了,暖气道附近的雪都化了,那就不好判断。”高威毫无保留地道出了维修损坏管线判断漏点的“门道。”

除了有一手好活,高威还有一项绝活,他是单位的“活地图”。 他所在的维修班,负责站前至公园地区的供暖维修服务。这里是我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和人口密集的旧城区,地下管网不仅老化严重,而且错综复杂,同时由于居民住址名称不统一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也给及时维修带来很多不便。高威为了保证能第一时间修复破损管线,尽早恢复居民的供暖,他走遍了辖区内的各个角落,熟悉掌握了供暖管网的铺设走向,只要用户报修,他总能准确地找到保修户家,第一时间恢复供暖。自从来到维修班之后,高威进行了两千五百余次入户维修,从未出现过差错,因此大家都他称为“活地图”。

脑子里的地图,始于腿勤,在辖区内,他不知跑过多少个来回。为了保证供热质量,供热开始后,高威每天都要巡检一遍管线,有时一天巡检两遍。一趟下来,至少两三个小时。没有人要求他必须这么做,是高威在心里告诉自己必须这么做,保证用户用热是自己的责任。在巡检过程中,遇到问题,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刻向领导汇报,然后和同事及时修复。寒来暑往,高威做到了对辖区所有管线、热户了如指掌,对所辖管线的“健康状况”心中有数。

那是寒冬的一天晚上9点多钟,站前地区交通审计住宅楼西二门栋302室的用户打来报修电话,说家中厨房暖气坏了,水流了一地,请速来维修。正在值夜班的高威,二话没说,放下电话,带着工具立即赶到用户家中。到厨房一看,暖气片裂缝,热水从裂缝中不断涌出,淹没了地面。用户在水汽蒙蒙的室内,一手淘水、一手擦着额头上的汗水。高威见此情景,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他急忙跑上7楼,准备关闭立厅阀门,正巧7楼用户不在家。他转身跑到楼下关闭进户小室的阀门,先把暖气的水放净后再修暖气,他掀开室外进户井盖板,进户井内积满了脏水污物,把泄水阀门塞得紧紧的。他找来一把铁锹,由于进户井内狭窄,铁锹把太长派不上用场,他急得满头是汗。这时,只见高威把棉衣一脱、袖子一挽、一只脚踩在阀门手轮上,一只脚蹬在小室沿上,俯身弯腰,脸贴水面,把手伸到臭水里,一点一点往外抠脏物,塑料袋、方便筷、碎砖头、碎瓦片,手还被玻璃片割出两道口子,鲜血直流,再被又黑又凉的脏水一泡,肿痛难忍。经过半个小时的艰苦作业,终于将泻水阀门打开,然后他又穿着早被污水浸透的毛衣、棉裤、和湿哒哒的棉鞋回到楼上和报修户一起淘干厨房里的漏水,一鼓作气修好了暖气。用户被高威这种不怕困难忠信为民的精神所感动。

有一年冬天,十分平常也是那年最冷的一天,室外气温零下30多度。快要接近下班了,高威接到铁路货场保修电话,称室外管线,和三层办公楼突然跑水十分严重,他先请用户描述了跑水情况,从电话里提供的内容,再结合多年的供暖维修经验,这类大流速跑水,将直接导致换热站水压大幅下降,这也将直接大面积影响周围供暖。高威马上给换热站打了电话,此时站内水压已降为零,情况不容乐观。如果按照正常程序,此类大流速跑水,该站应归产权单位维修,但他此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绝对不能让居民在这种大冷天里没了暖气挨冻。高威快速的赶到铁路货场,到达铁路货场室外跑水地点后,经过观察分析,高威决定利用铁丝、铝片和其他抢修材料对跑水管线进行“紧急包扎”处理,先停止大流速跑水,待解决全部问题后再对跑水管线进行替换或维修。然后,又进入室内跑水楼层,发现此时楼梯、走廊、室内的跑水比想象的还要严重,水流向泉涌一样不停的涌出。满楼的水汽遮挡了他的视线,为避免电路遇水联电,造成次生灾害,他让用户拉下总电源开关,在楼里失去灯光照明后,身边没有手电,只能借着月光摸着黑,趟着1尺多深的水,顺着跑水声音的方向不停寻找。找到跑水点,查看跑水管线后,又产生了新的维修问题。因为水流太大,导致修补跑水点增加了难度,焊口潜了薄了,水流大一冲就开,焊口深了厚了,不但堵不住跑水点,而且容易造成新的漏水点,另外只借助微弱的月光,实在难以修复。高威凭借多年的维修经验,费尽周折总算将漏点用新管连接上,停止了楼内跑水。然后,又赶到换热站,与站内工作人员一起利用二环水注入水箱,缓步恢复水压。从接到报修电话到换热站水压上升恢复正常供暖,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看到换热站逐步开始提升供暖温度,高威已经体力透支瘫坐在地,他身上穿的棉衣、棉裤、棉鞋早在给铁路货场室外跑水管线做“紧急包扎”处理的时候就已经全部浸透。因为施工空间狭窄手和胳膊被利物和热熔器擦伤烫伤,小腿和脚更是多处擦伤冻伤。事后,经理来拿着新买的棉鞋来看望高威,说:“那天室外零下30℃的低温天气,如果不是你及时赶来,当机立断作出紧急抢修处理,换热站就无法恢复供暖,该地区居民供暖设施在这种低温天气一定会被快速的大范围冻坏,然后产生恶性循环,即使换热站水压恢复了,居民楼管线被冻坏冻裂了,也不可能快速恢复供暖。另外,一旦居民楼的供暖设施大规模损坏,先不说三九天的低温施工环境多恶劣,就是替换、维修那么大规模的范围的供暖施舍但时间根本完不成。你的腿和脚都冻伤了,好好养伤,高威,谢谢你!”但是,高威却说:“当时,我没考虑那么远,就是想这么冷的天,别让老百姓挨冻,虽然腿和脚冻伤了,但我的心里热乎。”质朴的话语,感人的行动,敬业的精神温暖着热用户,鞭策着身边的同事。

供暖期开栓不久,北台HOHO住宅供热出水管爆裂,热水外溢。高威与同事赶到现场,很快找到了漏点。维修前必须先关供热阀,打开供热井,热气腾腾的水蒸汽扑面而来,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高威憋住气第一个跳下进井里,潜在水中迅速旋转阀门,热气熏蒸,拧了两下就不得不上井换口气。几个来回,阀门关上了,高威也几乎虚脱了。

上个采暖期,在高威巡视高压线时,发现移动公司门前DN300供热高压线大量溢水,导致高压网失压。高威说:初步判断为供暖管道主网补偿器处泄露。一场抢修战役拉开了序幕……当挖掘机挖到半米深时,大量的热水喷涌而出,供热管网是由发电厂引出向我公司供热提供热源的主管网。温度在80℃以上。抢修人员挖开距离地面1.5米的深沟后,大量的热水会聚在沟内,周围百米顿时热气弥漫,补偿器断裂管缝的周围冒出了大量气泡。为尽快恢复供暖,高威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果断下了快速抢修方案,即在原补偿器套管上增加一套管,将泄漏点封于套管内。高威领队冒着滚烫的热水和蒸汽,轮番上阵,割除妨碍施工部分、再进行套管,需要清理管道表面严重的锈蚀层,由于焊接现场狭窄,管壁温度水温高,工作起来异常艰难,身下、面前是热水、蒸汽的烫熏,身后则是为降温用的鼓风机吹来的凛冽寒风,高威跳下每一个地沟关闭阀门,在他的带领同志们克服了一个有一个抢修难关……直至在凌晨1时,站在抢修沟道里的同志们已忘记了寒冷和饥饿,一鼓作气全力抢修了12个小时,终于堵住了漏点。随即开启主管道阀门,管网投入运行。这次抢修也被大家戏称为“淮海战役”。早上6点管道开始逐步升温 ,辖区内用户恢复正常供暖,为这场战役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可高威却病掉了,但他疲惫的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些年来,高威处理的急活、苦活、脏活不计其数,高威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像一个标杆影响、带动着周围的同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高威的工作态度与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带动了维修班整个业务与服务水平的提高,他的业绩也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表彰和百姓的认可,先后被评为2005年度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工作标兵;2006年度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2007年度抚顺市热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模范共产党员;2007年度抚顺市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建设系统文明职工; 2008年度抚顺市劳动模范; 2009年度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1年他被抚顺市“百姓雷锋” 2012年被抚顺市河东小学聘任为名誉副校长;2013年“学习郭明义”标兵;2015年省优秀共产党员;抚顺市第十二届党代表……

在高威的办公桌上,最宝贵的莫过于那一摞摞烫着金字的荣誉证书,每一次的表彰,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包含着无数的汗水和艰辛,但他并不以此作为炫耀自己的筹码。他说:“自己身上的光环越多越鞭策自己,身上的担子越重,无论何事只要用心去做,也就无愧于我的那些荣誉。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他不求回报,只想把工作干得更好。有人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唯有崇高的精神和品质历经岁月的打磨,会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在人生的道路上,他用生命作笔,热血为墨,书写着对“供暖事业”的火热情怀和无限热爱。


上一篇:抚顺永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 王英 下一篇:抚顺市实验中学 唐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