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主任 刁克剑

2018-09-01 15:29: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刁克剑,男,1971年1月出生,钳工技师,现为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信息化应用研发中心主任,抚顺市沈抚新城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特聘顾问,沈抚新城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特聘副院长,抚顺职业技术学院、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创业导师,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校外辅导员。

几年来,刁克剑有针对性地研发了一系列符合石油石化防爆等特殊要求的专用产品。其中,他所研发的“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通过了辽宁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获得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科技成果二等奖、辽宁省优秀新产品奖、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科技成果奖。他本人也先后获得抚顺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劳动模范、抚顺石化公司年度明星、抚顺石化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抚顺石化公司劳动模范、抚顺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抚顺百姓雷锋、抚顺市五一奖章、抚顺工匠、抚顺市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中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日前,他研发的“徽章式便携硫化氢报警器”技术又通过了鉴定,被确定为国家级“科学技术成果”,处于“国内技术领先”水平。石化智能灭火控制装置、防爆柔性LED特种照明装置等产品获得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奖等国家级奖项。

2008年,作为软件开发组组长,刁克剑带领研发小组同志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完成了国内第一套专门为提高生产一线班组信息化管理水平而量身打造的班组专用管理软件——班组综合管理软件TIS系统。这套软件对班组在生产过程中所涉及的“人、机、料、法、环”等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化,系统化管理,先后在34个一线班组得到应用,大幅度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班组日常管理工作中各类数据繁杂、易失真,难以有效积累,统计分析失真等难题,为打造信息化班组,实现扁平化管理铺平了道路。

2009年,刁克剑开发的设备运行多功能数字化监测系统经过辽宁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及国家防爆中心严格检验合格,顺利通过了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辽宁省科技厅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经省部级鉴定为国内技术领先。此产品先后开发出三代产品,其中第三代产品“IR-09多功能巡检仪”批量生产200多套投入使用,这套巡检仪在使用中可以自动识别、记录人员身份、所检查机泵设备位号、各检查部位的温度及振动变化等数据,对于运行状态超限设备部位及时提示报警,可以大幅度的提高巡检工作效率、精度。此外,这套系统的成功应用还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设备巡检管理中的问题,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连续生产岗位可能出现的不巡检、漏巡检、不按时间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巡检结束后,数据自动上传到数据库后,可以迅速自动生成设备运行状态趋势曲线,对设备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设备机械故障提前进行预警提示,为实现由传统的“事故抢修”向“预知维护”这一先进的设备管理工作理念提供了技术支持,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了恶性设备故障和一线生产工作人员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有效的减少了严重影响生产平稳运行的非正常停工的数量,实现了企业生产本质安全。

目前,刁克剑正在努力进行第四代产品的开发研制工作。第四代多功能防爆巡检仪产品将应用目前最先进、成熟的微电子技术,通过大量产用广泛分布式传感器,即目前大量应用、日益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将巡检仪变身为员工手持式数据终端,进一步减轻一线生产员工操作负担,系统将集数据传输、通讯、信息采集、数据现场处理、运行超限现场提示报警、工作现场毒气、强磁场等危险因素提示报警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打造石油化工企业的数字化员工系统。此系统将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系统的组成部分。在研制过程中采用模块化设计,既可满足不同使用现场的需求,也可以非常方便的通过改型向非石油化工企业推广应用。眼下,已经成功完成了分布式传感器、自组网通讯组件、手持式数字终端、穿戴式一体化报警提示组件等系统的研发。

2014年,刁克剑研发成功了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此产品只有正常徽章大小,可以非常方便的供现场一线工作人员佩戴使用。整机无需佩戴使用人员设置操作,开机即可使用,真正实现了“傻瓜式”操作,最大限度的防止了误操作现象的发生,从而保证了企业生产作业的安全。此产品功能完善,在工作现场硫化氢浓度超过安全允许范围时,将自动进行闪光、鸣笛、震动报警,提示人员进行应急行动,确保人身安全。与同类产品相比,除体积小巧,方便使用,灵敏度高外还在设计生产中注意严格控制经济成本指标,使其使用成本非常低廉,为此报警器的大规模普及装备提供了可能。经检索,此报警器为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小,重量最轻,国内灵敏度最高的本质安全型防爆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此产品通过了国家防爆中心及辽宁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的国家级质量检验。

201712月,FDB-01便携式硫化氢报警器通过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技术全国领先,此产品为抚顺石化公司增添了又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产品,为生产工作在一线的广大炼化企业员工提供了一种可以大量普及装备的新型实用技术装备。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吸引了世界上最大的催化燃烧式传感器制造商日本根本特殊化学株式会社前来洽谈合作。目前,已经批量生产5000多套装备使用,此产品将逐步替代进口,并正在向系列化方向发展。

2017年下半年,刁克剑受命研制开发石油化工换热器检修机器人项目,此项目完成后每台检修机器人将可以完成大约10个检修工人的工作量,将一线检修工人从危险、繁重、工作条件恶劣的换热器检修环境解放出来,在保障安全的同时还将大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换热器检修的工作质量,此机器人通讯系统将采用与数字化员工系统相同的通讯协议,将直接受控于中石油大数据系统,为全面应用物联网技术做好准备。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临高必攀是刁克剑孜孜以求的真实写照。他带领开发的机械密封泄漏早期预警装置,原为国内某知名大学的国家级攻关课题,由于涉及多个学科,专业针对性非常强,难度大,一直未能研制成功。接受任务后,刁克剑经过大量的实验和不断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此产品的原理机研制,目前已经进入实验数据采集阶段。与此同时,刁克剑还与同事们一道研制成功了新型防爆柔性LED照明装置,此新型照明装备携带方便,续航时间长,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改善有限空间内作业人员或石油化工行业作业人员的低照度环境下的照明条件,提高作业质量,保障生产安全。该款产品除供给石油化工行业应用外,还将供给国防、交通、应急救援等其它行业和部门装备使用。

在做好企业研发工作的同时,刁克剑将合作的脚步迈向了国际。他与德国速立德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共同开发混合燃气报警技术,应用此技术设计开发的燃气报警器产品定型成功后将成为世界首创产品,此产品的研制成功将使国内燃气报警器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此技术的开发已经进入实验测定稳定工作曲线的最后阶段,技术成熟后将立即设计开发出相对应的混合燃气报警器系列产品,添补世界燃气类报警器的产品空白。

日前,刁克剑刚刚又完成了石化专用智能灭火抑爆控制系统(灭火抑爆机器人),此系统可以长时间24小时全天候完全无人智能值守,反应速度快,动作可靠,可以将火灾爆炸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已完成样机生产,正在送检取证过程中,将在2018年内实现批量生产。完成后,在大大提高企业生产安全的同时,也将为本地区建立新的安防产业产品链条,服务地方经济。

一项项饱含着辛勤汗水和智慧光环成果的成功开发,吸引了法国施耐德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及国内最大的LED特种照明产品生产企业深圳亚艾欧电子有限公司前来洽谈合作办厂,同时也引起了中国国际应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暨北京大学数字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的高度关注,这些安防产品将入选国家应急产品目录。相信经过不断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刁克剑将会研发出更多的现代化电子信息产品,为企业的发展,为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老虎台矿掘修区一队组长 芦志祥 下一篇:抚顺永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 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