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大学教授 励建荣

2018-09-01 14:53: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一、浙江雄鹰北飞,助推东北振兴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给辽宁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辽宁大力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给科技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11年初,在辽宁省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渤海大学向远在杭州的励建荣教授伸出了橄榄枝此时的励建荣正处在事业的黄金期,已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生鲜食品(水产品和果蔬)贮藏加工领域的科技领军人物,拥有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中国科协“七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际食品工程协会(ISFE)执委、浙江省食品学会理事长等诸多头衔。主持过国际合作、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0多项,先后获得了“全国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活动积极分子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等科技教学奖项。

同行专家对励建荣有很高的评价,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说励教授是一个有情怀的人,是一个想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往前走”;庞国芳院士这么评价他励建荣是一个真正把论文写在车间里的科学家”。

科学家独有的敏锐洞察力让励建荣注意到:辽西五市的农产品和水产品资源丰富,渤海大学的食品学科成立于1952年,积淀很深;加之辽宁新一轮振兴的大潮已风起云涌,辽宁省和渤海大学领导求贤若渴。所有这些拨动了他喜欢迎难而上、喜欢尝试新事物的脉搏,点燃了他迎接人生新挑战、勇攀人生新高峰的激情。20114月作为辽宁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47岁的励建荣教授只身北上,来到渤海大学担任副校长和食品学科带头人。

二、勇攀科技高峰,成果普惠民生

励建荣个性执着,“敢于创新、大胆突破”成了他的标签。“食品科学作为一门应用学科,科研与生产需要紧密结合,作为科研主力军的高校,在潜心教学与科研的同时需要凝练行业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并予以破解”,励建荣对食品科学的产学研有着独到的认识。

励建荣长期从事大宗水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方面的研究,从水产休闲食品的开发,到冷冻调理食品的生产;从水产营养研究到全程追溯体系和安全控制;从远洋资源鱿鱼、养殖鱼虾贝类等大宗水产品的保鲜到精深加工,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果相继在大连东霖食品公司、大连天宝绿色食品公司、辽宁安井食品公司、锦州笔架山食品公司、浙江兴业集团、山东泰祥集团、山东京鲁渔业、广东湛江国联等多家大型水产品龙头企业进行了推广应用,累计产生了30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2017年,历经13年的持续科技攻关,由他主持的鱿鱼贮藏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成功破除了原料保鲜难度大、甲醛含量超标、副产物利用度低等瓶颈,为我国鱿鱼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消除了公众恐慌,社会和经济效益巨大。

励建荣在水果贮藏加工领域也颇有建树。1998年,他与英国克雷菲德大学合作,拿到了英国政府资助的水果贮藏加工项目,十年磨一剑,成功攻克了水果保鲜和加工产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了产业化。2008年,他主持的“南方主要易腐易褐变特色水果贮藏加工关键技术”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传道授业解惑,敬业立德树人

作为负有教学责任的科技工作者,励建荣崇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者本色。凭着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敬畏,利用自己在食品安全专业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在国外学到的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理念,结合国情,对我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学模式进行了创新,继而向国内近百所设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高校进行推广应用。2005年他主持完成的“技术管理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及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国家教学成果奖。

励建荣说“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基本职能,作为大学的领导和教师,一定要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他对学生实施子女战略,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倾力关爱,营造正能量的学科氛围。他经常告诉学生:“首先必须掌握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甚至包括人文知识;第二,要养成自我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第三,培养拼搏奋斗、持之以恒和不服输的精神;此外还应具备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合作精神、奉献精神、感恩心和忠孝礼仪”。2014-2017年,食品学科每年都有10位左右的研究生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考上博士生,渤海大学食品学科的研究生教育质量已经受到省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甘为人梯。励建荣识才、惜才,他总是倾力支持和指导新入职和科研较弱的老师,使他们快速走上科研正道。他每月至少召集食品学科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开一次学科会议,共同讨论研究进展;每年亲自为所有老师把关国家基金申请选题并帮助修改申请书,渤海大学食品学科的国家基金命中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每年安排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国内外进修和参加学术会议,增加发展后劲;他每个暑假都安排年轻老师和研究生到企业一线实习,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他每年都邀请国内外食品领域的著名专家到渤海大学做学术报告和交流,以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甘心引路搭桥。他把多年的科研管理和研究心得倾囊相授,他常说:“成为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就必须做到合得了群,听得了令,静得下心,出得了门,交得了友,出得了活”,并引导师生领悟如何做好科研,他认为:“首先要凝练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做到持之以恒;其次,选题一定要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一定要有合作精神,既要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合作,也要与本课题组师生合作,合作才能碰撞出灵感的火花,才能互补,才能共同进步;最后一定要敢于吃苦,执着坚守”。

近年来,励建荣引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和辽宁省项目各4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已授权50余项),发表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其中励建荣本人在2014-2016连续三年荣登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为东三省唯一上榜的食品科学家。

四、引领学科建设,开启辉煌明天

励建荣说“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做好学科建设,归根结底是要有一支比较强的师资队伍,并在此基础上凝练好学科方向”。渤海大学所营造的人才良好发展环境以及励建荣自身的人格感召力,吸引了一批有胆识的青年才俊来到渤海大学。七年来食品学科从国内外共引进优秀人才40余人,其中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多人,已形成一支以年轻教师为主体、中年教师为骨干、学缘结构合理、视野开阔、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奋力拼搏的师资队伍

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评估中,渤海大学食品学科排名全国第29位,七年间排位上升了57位,成为全国上升最快的食品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A类层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成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成为辽宁省一本专业并获评省优秀教学团队。

励建荣带领学科争取到“生鲜农产品贮藏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食品贮藏加工及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食品产业校企联盟等科研平台,并与省内外1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美英等国的10余所大学、国内10余家著名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广泛实施产学研合作教育、科技攻关和产业化应用,科研创新能力与产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渤海大学食品学科在励建荣的带领下正乘风破浪、飞速前进!


上一篇: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 丁成涛 下一篇:国网锦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副主任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