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境受理科

2018-08-31 16:18: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人民满意的“全天候”服务窗口

     ​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国公民出境受理科主要负责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受理工作,是沈阳市重要对外服务窗口。在服务沈城百姓、护航营商发展进程中,他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出入有境、服务无境”为理念,紧扣服务主题,深耕机制创新,注重科技引领,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以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服务,赢得了沈城百姓和在沈企业的高度赞誉。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青年文明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树立一流形象,创建一流品牌

紧密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坚持服务形象亲民化、服务标准规范化、专业培训常态化、监督评价体系化四化窗口建设标准,促进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转型升级,打造人民满意最亮窗口。一是主题教育激活力。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以窗口最美、服务最优、管理最精、素质最强为创建标准,深入开展出入境管理局“最美党支部”创建活动,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出入境服务品牌,强力促使每个党支部都是坚强战斗堡垒,成为过硬支部二是狠抓规范强素质。印发全局出入境系统《窗口民警行为规范》,出台6方面20条服务标准,规范日常行为养成,做到警容警姿、服务用语、礼仪举止“三统一”,着力提升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三是典型引领树形象。深入开展出入境管理系统“示范窗口”“服务之星”评选活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开展“共产党员在您身边”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人,做好当前事。进一步挖掘典型标杆的先进事迹,分层次培养选树先进典型,让老典型焕发青春,新典型如雨后春笋,逐步形成典型的蝴蝶效应,集聚正能量,释放精气神。四是完善机制利长远。建立“首接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实名问责制”,进一步提升党员民警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实行视频影像日巡检、周通报、月考评,公示全局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方式,开通以群众感受为导向的窗口服务评价器,通过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全方位构建科学合理的服务保障体系,为适应出入境服务工作发展变化提供有力支撑。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作为贴近群众生活的服务窗口,该科始终把宗旨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以“忠诚履职、执法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中心,以“提升群众观念”主线,以“人民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马上办、钉钉子”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做到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有一次,晚上7点多。值班的民警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东北育才学生小娄,几周前接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面试通知。因为以前曾经去香港旅游,办理过港澳通行证,所以并没在意出境手续的事。眼看明天就要登机前往香港面试了,小娄在收拾行李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港澳通行证签注已经过期。可是,办理本式港澳通行证签注需要3个工作日。小娄的父母急得使劲训孩子。小娄哭着说:“警察叔叔,你们帮帮我吧。要是错过这次机会,我就白考上这么好的大学了。”这事关系到孩子前途和命运,对一个家庭来说,绝对是一等一的大事。我们马上启动绿色受理通道,把负责受理、详录、校对、审批、制证、收费等6个环节的工作人员全部叫回单位,连夜加班,为小娄加急审验过期的证件。小娄拿到审核完毕的证件时,已经是快凌晨了。小娄的父母感动地说:“警察同志,可多亏了你们啊!这孩子就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你们真是救了他,救了我们全家啊!”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服务举措

始终按照“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工作思路,创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载体,以过硬的工作和出色的业绩充分展示出入境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一是服务空间突出“广”。精心打造“互联网+出入境”受理模式,开通了东北首家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能够“365天无休息、24小时全天候”为群众提供自助发证及签发港澳签注服务,实现了出入境证件随来随取,赴港澳再次签注随来随办。同时,大力拓展新媒体服务平台,开通了沈阳出入境微信公众号,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受理地点查询及办证进度查询等服务功能,开创了“指尖服务”新模式。二是服务距离突出“近”。在全市13个行政区县实现出入境受理窗口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拓展服务渠道,拉近服务距离,在市内5区分别选取1个派出所作为改革试点,创新推出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新模式,将全市受理窗口增加到18个,真正实现让群众在家门口办证、取证。三是服务时间突出“短”。以“大厅功能重组、设备置换警力、流程优化再造”为主线,对受理大厅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合理规划办公区域功能设置,研发“办证信息预采集一体机”,引进“自助缴费评价一体机”,优化群众办事流程等方式,将窗口受理时间缩短为1分钟,在全国出入境系统达到受理速度最快,流程时间最短。

打造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在竭诚服务群众的同时,该科深入贯彻“打造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我市大型企业办理出入境证件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大型企业办理出入境证件由专人接待,详细讲解办理流程,优先审核递交的材料,无需等候。对于合格材料,按照工作要求,特事特办、保证快速、及时、准确地完成证件的受理、审核、审批、制证工作。同时,在现行政策允许范围内,秉承无条件、全力支持企业高管赴港澳商务活动,为其受理审批赴港一年多次往返商务签注。先后有100余家大型企业,共计500余人次享受到了“绿色通道”带来的便捷、高效。一次,某大型企业高管金先生要到国外进行商业洽谈,可是在临行前,却发现自己的护照有效期不足6个月,不能正常办理签证。金先生急忙到中国公民出境受理科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他们立即为金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仅用3天时间,就将崭新的证件交到金先生手中。完成国外工作后,金先生特意给他们写了一封饱含感情的感谢信,“感谢民警为我排忧解难!”

热衷公益活动,彰显警察柔情

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是我市唯一收养孤残儿童的社会福利单位,收留的儿童大多数为先天残疾儿童,患有唇腭裂、心脏病、肛门闭锁、肢体残缺、脑瘫等疾病。多年来,该科始终坚持定期到福利院做义工,为孩子们送去玩具、衣物、食品,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唱儿歌。看到孩子们纯真无瑕的笑脸、欢快灿烂的满足,他们感到由衷的幸福和欣慰,也更坚定了以帮扶孤残儿童为己任、将慰问孤残儿童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一次,在与院长的聊天中,他们无意得知外国人来沈收养孤残儿童的“麻烦”事。后来,通过多方了解,他们得知外国人领养中国儿童要很多部门出具手续,不仅繁琐而且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而在这期间,收养孤残儿童的外国人必须一直在沈阳等待。对此,许多外国人都表示太不方便了。于是,该科又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奔波。经过十几天的反复沟通,20多次的往返协调,在他们的努力下这一难题终于解决了。现在,外国人收养沈阳儿童,只需2天的时间就能顺利办完所有手续,这让更多的孤儿重新走进了爱的天堂。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新的征程中,中国公民出境受理科将继续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夙兴夜寐抓创新,殚精竭虑谋发展,以更高的服务标准、更好的服务方式、更佳的服务业绩,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盛京金融广场项目部 下一篇:国网抚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