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对外建设经济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08-31 15:46:4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抚顺对外建设经济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对外工程承包、国内建筑施工、对外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和出国人员培训等多项经营权,是涵盖了设计、开发、建筑、实业一系列产业链条企业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理事单位、辽宁省对外贸易经济协会和抚顺市建筑工程协会副会长单位。

公司自1982年进入国际市场,作为辽宁省内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先起步的外向型企业之一,多年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范围与韩国现代建设、三星、庆南大宇、LG、SK等多家世界知名建筑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在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140多个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项目。完成合同额6亿美元,外派出国人员3万人次,累计实现劳务收入和创收外汇近3亿美元,每年为地方政府创税近千万元,成为辽宁省行业领军企业, 2007年荣获辽宁省五一奖状。

坚持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经营实力不断提升

多年来,公司坚持贯彻国内、国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方针,国内外业务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国外以工程承包为主,不断扩大工程承包的专业和范围,近年来参与实施了多个有影响力的大型工厂项目建设,包括电厂、炼油厂、化工厂、铝厂等,其中参与建设的沙特Ma′Aden氧化铝厂是世界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氧化铝采炼一体化公司,完成产值2620万美元,并荣获安全业绩证书。特别是项目队仅耗时48小时完成了灌注6000M3混凝土,实现产值近70万美元,展现了公司卓越的承建能力。参与建设的阿联酋MIRFA独立水电项目是一座具备1600MW发电和6000万加仑/日的海水淡化能力的电厂,完成产值3456.8万美元。国内建立了以开发为龙头,建筑、设计、实业等一系列产业链条,建成“韩帝大厦”、“幸福阁”等自主品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国内国外“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格局已经基本实现,公司步入快速转型发展轨道。

韩国研修生项目带动出国务工热潮

公司于1994年获得韩国中小企业中央组合会和国家授予的向韩国派遣研修生的经营资格,是全国九家公司之一,是辽宁省唯一享有经营此项业务资格的企业。由于组织管理得力得到韩国研修机构的认可,被承包商会任命为韩国研修生协调小组的副组长单位,排名及分配的派人指标均排在全国第二,累计外派韩国研修生7231人,带动了抚顺及周边地区出国务工热潮。此项目为社会创造外汇收入约13亿元人民币,后由于研修生政策变化而停止。

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2015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公司先后实施了阿联酋MIRFA独立水电项目、伊拉克KRP石油精炼项目、沙特EDRF乙烷深回收项目,总的合同额达7000多万美元。项目队坚持“爱国、忠企、人员安全”原则,发扬一贯的不畏艰苦、敢打敢拼的外建铁军精神,确保了项目的规范、平稳、安全和高效运作,得到了合作伙伴的高度赞扬,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阿联酋MIRFA独立水电项目以3456.8万美元超额完成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产值达到原合同额的1.7倍,再次展示了公司优秀的项目承建能力。沙特EDRF项目以2668万美元签约并开始实施,公司未来的对外工程承包将以沙特为轴心,在中东地区实现突破和快速发展,公司的对外承包工程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更多地带动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

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出国劳务人员利益

在实施对外业务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出国劳务人员的利益。项目队带随行厨师和队医赴现场,为劳务人员调剂适合口味,保障基础医疗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改善工人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围绕项目的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等关键环节,开展适应海外项目特点的特色活动,如播放健康向上的电影、电视剧;组织观看火箭发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春节晚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组织开展歌咏比赛、运动会、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既活跃了业余文化生活,又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即使在工程款出现问题时,公司也坚持把保障劳务人员利益放在首位。2013年,阿尔及利亚AAR项目总包商出现财务危机,长期拖欠工程款,公司仍然为工人按期足额发放工资,确保工人待遇。2014年8月,仅仅实施3个多月的利比亚项目因爆发内战被迫中止,公司组织全部人员及时、安全、有序地撤回国内,并且在工程款难以追回的情况下,首先保证了工人待遇,确保了劳务人员稳定,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也以诚信赢得了劳务人员的认可和信赖。

促进再就业,为地方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公司开展对外经营业务以来,已累计实现劳务收入和创收外汇近3亿美元,这些外汇收入,按现行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已经达到19亿元人民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安置了大量的城市下岗职工,也解决了许多农村剩余劳动力的生活出路问题,帮助约2万家庭走出困境,带动形成了抚顺地区“出国务工热潮”, 这些劳务人员回国后,用在国外挣的钱进行投资创业,有的干起小饭店、小修车点、买车搞个体运输,可以说是,派出一人,富了一家,带动一片,影响一方,为促进本地区就业再就业及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

公司一方面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开展经营工作,另一方面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公司重大经营决策,认真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公司董事长郑昌海同志以公司发展为重,每当遇到急难险重项目任务时都勇挑重担,舍小家顾大家,常年带队奋战在公司海外项目现场一线,妻子田京子全力支持着丈夫的事业,默默承担着照顾孩子和奉养老人的责任。2017年,郑昌海家庭荣获抚顺市十佳最美家庭,安英浩家庭荣获国资委系统最美家庭,他们的事迹被广为传颂。此外,公司多个海外项目党支部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党支部,涌现出何文宏、董洪祥、安英浩、丁海铭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在他们的带领下,建立了一支支纪律严明,管理缜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外建铁军队伍

组建献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公司还热心公益事业,扶危济困,回报社会,积极参加社会上的献爱心活动。2013年抚顺清原县南口前镇发生16特大洪灾,公司立即组织捐款,带着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受灾群众送去救灾物资和慰问金。2015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4周年之际,公司党委发出了成立“外建公司献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倡议,旨在帮助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定期开展常态化的、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这一倡议在公司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96名党员群众自愿报名参加,服务队成立后,开展了一系列常态化的、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坚持定期无偿献血,为生命托起希望;到养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把关爱送到老人身边;探望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为他们送去奶粉和学习用具,并和孩子们亲切的互动交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慰问出国人员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出国劳务人员的后顾之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外建公司献爱心志愿服务队公益活动的参与者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一己之力帮助了他人,回报了社会,同时自己也收获了一份快乐和满足。

公司将继续凝聚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全新的经营理念、优质的服务和科学的管理不断向市场国际化、组织集团化、经营多元化、管理现代化的大型企业集团迈进,加快“走出去”步伐,为国家外经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抚顺市传染病医院 下一篇:国庆联合劳模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