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印发《辽宁省推进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工作方案》

2022-11-11 08:38: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近日,为贯彻落实《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推荐申报2022年全国爱心托育用人单位的通知》,辽宁省总工会印发《辽宁省推进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辽宁省总工会、省卫生健康委将共同推进用人单位托育服务工作。

  《方案》明确,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生育支持方面的重要作用,帮助用人单位积极探索开展灵活多样的托育服务,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福利性托育服务的需求,帮助企业吸引留住人才、稳定职工队伍,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方案》以普惠导向、因地制宜、安全健康、试点先行为基本原则,明确试点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普惠性、非营利性托育服务定位,以满足用人单位职工托育服务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职工托育服务困难、便捷性不足等问题,明确用人单位集中的地区联合办。根据《方案》,用人单位可以依据一定时期内本单位职工子女托育需求实际,在“500米”或“10分钟”等服务圈内就近依托第三方专业托育机构,购买其服务,向本单位职工3岁以下幼小子女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待职工需求减少时可适时终止托育服务。

  《方案》提出,省总工会、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组建由婴幼儿照护、儿童保健、家庭教育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全省婴幼儿照护专家库,省总工会对开展福利性托育服务的省级试点用人单位,给予每家1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市级工会应按照省总补助资金数额,给予不低于1∶1的资金配套。



上一篇:2022年辽宁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启动仪式在沈举行 下一篇:省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及全国总工会有关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