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调研组赴沈阳市调研“共享职工之家”

2022-09-02 15:21: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近日,省总工会调研组赴沈阳市对“共享职工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探索工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围绕“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参加调研。


调研组在沈北新区正良街道“共享职工之家”调研


  今年,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沈阳市总工会与沈北新区总工会、正良街道总工会联合在正良街道正良社区试点建设“共享职工之家”。在建设过程中,沈北新区区委组织部建设了蜂行驿站,民政部门送来74项全市通办政务服务,人社部门搭建了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平台,政法委建设了平安沈北“四零”工作室……沈北新区14个部门积极植入相关服务,真正实现阵地、资源、服务、成果共享,惠及周边2万余名居民、70余家企业及3000余名职工、3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调研组深入正良社区“共享职工之家”的舒心就业角、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书屋等服务专区,详细了解“共享职工之家”在促进辖区职工群众稳就业、维护和谐劳动关系、开展文体活动的情况。对“共享职工之家”突出党建引领、推进阵地共建,广泛整合资源、实现多元共治,促进互利互赢、实现成果共享的有益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

  位于沈北新区蒲河路上的沈北新区联东U谷产业园区聚集了汽车零部件、科技、商贸等500余家企业,有职工1.2万余人。沈阳联东U谷工会联合会在园区内建设了“新时代共享职工之家”。

  调研组走进“新时代共享职工之家”心灵驿站、匠心工作室、维权服务站、职工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对工会组织开展的心理疏导、劳模工匠选树宣传、职工权益维护及文体活动开展情况给予肯定,希望属地工会组织继续拓展服务内容、延长服务半径,把工会组织的贴心服务送到职工身边。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沈阳市、沈北新区、正良街道总工会探索“共享职工之家”建设、积极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强调,“共享职工之家”建设要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找到”工作要求,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延长工会服务手臂,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资源优势,切实为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突出工会组织特点,围绕职工关心关注的事开展相关工作,努力发挥工会各类阵地在服务不同职工群体上的作用,关注并做好职工八小时之外的服务。要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吸引力度、突出对这一群体的特色服务,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要充分挖掘资源,把“共享职工之家”建到职工身边,助力“一老一幼”工作,努力实现职工群众的“幸福梦”。要对“共享职工之家”进行科学化运行管理和分类服务指导,真正把“共享职工之家”打造成新时代“工”字号品牌,让“共享职工之家”真正实现共享。



上一篇:辽宁省政府与省总工会举行联席会议 下一篇:省总工会广泛组织开展辽宁“六地”学习宣传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