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2022-08-22 08:41:4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8月17日,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情况。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此次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和沈阳市政府共同承办,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指导实施保障单位具体协办,于8月至9月举办。同时,也是我省首次举办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大赛的主题是“强技能 兴辽宁 创未来”,口号是“弘扬工匠精神,筑梦技能辽宁”。举办此次大赛将推动我省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营造技能人才发展良好氛围,展示我省技能人才的雄厚实力和良好形象。

  在赛项的设置上,在我省传统产业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大赛兼顾新兴产业重点培育项目,确定了108个比赛项目,基本实现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全覆盖。具体包括数字技能、智能制造等36个项目,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加工制造等41个项目,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等31个项目,基本实现了参赛选手群体全覆盖。其中,适合企业职工或大学生的项目83个,适合农民工等群体的项目25个。世赛、国赛项目覆盖率较高,包含世赛、国赛项目54个。全省预计将有100万人次参加训练、选拔和比赛。

  据悉,年满16周岁且在法定退休年龄之内,并在辽宁省工作、生活和学习连续满一年以上的就业人员、居民或在校学生均可参赛。大赛还将设立官方网站,受理网上报名,及时发布竞赛信息、技术文件和竞赛结果。

  省总工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积极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参赛,带领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全力做好宣传发动、组织推进、资金投入、荣誉授予等方面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展现创新才智、踊跃投身创新实践,为我省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辽宁命名首批20个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下一篇:省总工会调研组赴葫芦岛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