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调研组到辽宁调研

2022-08-10 14:40: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8月5日、6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钢)、辽宁华冶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和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做法、成效及经验,并针对有关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建议。全总机关干部赴辽宁蹲点工作组参加了在沈阳的调研。省、市总工会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多年来,沈鼓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人员已占员工总数的26%左右;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5人;全国、省、市优秀共产党员15人。广大技术工人为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作出了巨大贡献。

  8月5日,调研组深入该企业的定子车间和转子车间,详细了解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情况、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工作情况。调研组希望企业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更多工人迈入技师行列,同时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在制造“大国重器”中体现出责任担当。

  8月6日,调研组深入到鞍钢股份大型总厂,实地了解高速重轨生产线的生产全过程,并对现代化的生产线和高质量的产品予以赞扬。在鞍钢集团博物馆,从沧桑岁月、鞍钢宪法到创新鞍钢、绿色鞍钢……一路走来,调研组成员深受感染,照片、实物以及栩栩如生的雕塑仿佛将大家带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在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大孤山铁矿及矿山生态园,恢宏的矿山和鲜花掩映的植被,让调研组深刻感受到了鞍钢践行绿色发展的坚定信念。

  近年来,鞍钢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激发工人主力军作用、发挥和完善工人技能提高体系方面作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累计组织开展重点劳动竞赛139项,厂矿级专项竞赛1100余项;入库“英才计划”技能人才491人;建立技能大师工作站117个;累计涌现出集团级以上劳动模范7600多人次。

  在鞍山,调研组听取了鞍山市基本情况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介绍,肯定了鞍山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鞍山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及工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在听取鞍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介绍后,调研组希望鞍钢要继续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深入挖掘英模文化、工匠文化,通过影视和文学作品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鞍钢不仅要出“钢材”,更要出“人才”。

  调研组还深入辽宁华冶集团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一线工人生产生活、企业工会工作、产品研发及海外市场项目发展情况。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自主专利70项,80%已经实现产业化生产。企业安置200多名下岗人员和特困家庭子女上岗就业。企业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辽宁五一劳动奖状、辽宁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调研组希望企业解放思想、探索人才引进和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出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技能人才的巨大作用,希望企业走出一条符合民营企业发展规律的特色之路,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篇:三省工会合力助推东北地区协同发展 下一篇:省总慰问组赴盘锦市慰问防汛抢险一线人员和辽河油田公司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