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总工会创新方法开展关爱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

2022-08-10 08:39: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制定“九步走”工作路线图、建立女职工健康档案、为确诊“两癌”女职工发放手术关爱慰问金……2018年,省总工会部署关爱女职工“两癌”筛查工作,丹东市总工会党组立即成立了由女工部、办公室等五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有机协同的管理模式,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已为全市36923名女职工提供了“两癌”筛查服务。


  “九步走”规范筛查流程


  为了让基层工会尽快掌握“两癌”筛查流程,丹东市总工会女工部经过反复研讨,制定了“九步走”工作路线图:组织报名;填报申请表;下发手册指南,解读筛查程序;制定排期表,与定点医院精准对接,做好筛查前的准备;组织女职工开展有序筛查;每日报备,定期核对,实现无缝监管;领取下发体检报告;回收领取报告签字单;审计结算。“‘九步走’工作法让‘两癌’筛查工作更规范,形成了工作闭环。”丹东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马梦妍说。

  同时,丹东市总工会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组成4个定点医院、市总工会、基层工会工作微信群,每个定点医院当天汇总筛查情况,基层工会核对本辖区当日参检人员信息和筛查项目,做到筛查数据日日清,市总工会监管及时到位。此外,市总工会还通过日常调研、微信沟通等形式多方收集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反馈集中的问题,组织相关医院立即整改,对于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医院予以终止合作。


  建立档案护航健康


  针对女职工希望体检后建立健康档案的诉求,丹东市总工会立即落实,要求体检报告不仅要在女职工本人手中留存,体检医院、工作单位和市总工会都留有备份。

  如今,3万余份体检报告都保存在丹东市总工会女工部办公室内。“职工自己的体检报告丢了,在医院和工会都能找到。”马梦妍说。

  在丹东市总工会的指导帮助下,丹东市烟草专卖局将每年一次的“两癌”筛查工作写入集体合同。今年年初,女职工白雪在体检中发现子宫内有多个异物,正在医生要对她进一步检查时,白雪告知医生,医院应该留存了她的体检报告,希望医生先调取档案看看。医生看到档案后,确定异物多为囊肿,给出了暂时不需手术,定期检查即可的治疗意见。

  “我们的体检报告在公司、医院都有留存,如果遇到问题,医院还会定期提醒复查。如果没有健康档案,这次我可能就要做大手术了。”白雪笑着说。

  在为女职工建立健康档案的同时,丹东市总工会还为20余名确诊“两癌”女职工发放手术关爱慰问金17万元。马梦妍说:“我们将继续推进‘两癌’筛查工作,做好后续服务,积极关心关爱罹患‘两癌’女职工,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上一篇:大连市总工会全力推动就业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沈阳市总工会:建智库壮大工运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