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总工会开展“百名律师进百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

2022-06-24 08:42:5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很多企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制度不完善、工会组织不会调解纠纷等现象……”近日,在阜新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举办的“百名律师进百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上,辽宁熙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华楠在服务企业中遇到的问题,成为市总工会部署2022年“百名律师进百家企业”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百名律师进百家企业”是市总工会服务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的一项举措。“我们将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重点加大对‘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企业的服务力度,根据企业性质类型的不同,结合实际帮助企业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和职工的法律维权意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阜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席綦振军说。

  辽宁三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老字号”企业,在职工岗位调整方面一直存在疑惑。负责对接该企业的律师分别就职工主观不作为、突发疾病不能工作等不同情况,对因职工不能胜任岗位工作而进行的调岗、解除劳动关系等处理方法进行了讲解,并详细介绍了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有了律师的介绍,以后遇到类似情况,我们就知道应该怎样处理了。”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的法律服务活动将贯穿全年,我们根据律师的擅长方向和企业所需进行搭配,建立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实现一对一指导、具体化帮助、跟踪式服务。”市总工会法律部部长李慧表示,服务范围也从劳动保障法律服务扩展到了职工婚姻家庭、财产权益等方面,满足企业和职工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点对点的精准服务,使得律师进企业活动更有针对性,“疗效”也更显著。律师高峰在与“原字号”企业——阜新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后,通过调查表等方式认真“把脉”,发现企业对劳动争议方面的法条不明晰,职工普遍法律意识淡薄,对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都不了解。高峰根据实际情况“开方”,不仅对企业职工进行了普法讲解,还指导企业拍摄普法宣传小视频在食堂播放,使得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已开展职工普法讲座136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万余份,惠及职工3万余人。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3件,涉案金额达47.1万元。在对100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中,发现法律问题64项,提出整改建议89条,在督促企业落实好劳动法律法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阜新市总工会还将创新方式,推动“百名律师进百家企业”法律服务活动与根治欠薪专项行动、送温暖活动等有机结合,同时深挖工作开展好的先进企业、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典型给予表彰,推动“工会 律师服务企业”模式走深走实。



上一篇:抚顺市总工会: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葫芦岛市总工会与兴城市政府签订《泳装产业提质升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