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总工会牵头十项举措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腰”

2022-06-16 08:39:4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近日,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大连市总工会等10个部门印发《大连市贯彻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若干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大连市出台的全省首个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方案,以全链条保障措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腰”。

  《方案》从明确用工关系,指导平台企业规范用工;多项措施并举,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四大方面18个不同工作主题中提出了50项具体工作举措。其中,大连市总工会组织牵头的具体工作有10项。

  在“推动行业明确劳动定额,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益”的工作主题中,大连市总工会牵头“加强平台企业行业领域集体协商工作指导,健全协商主体,创新协商模式,重点就行业计件单价、劳动定额、抽成比例等事项签订行业集体合同,明确行业用工规范和劳动标准”,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加快推进建会入会,保障劳动者民主协商权益”工作主题中,通过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平台企业建会并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督促平台企业在规章制度制定及算法等重大事项确定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通过行业职工代表大会、行业劳资恳谈会等民主管理形式听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意见诉求,保障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协助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平台企业、合作企业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申诉机制,及时回应、客观公正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出的关于平台进入退出规则、抽成比例和报酬构成等方面的申诉请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民主协商权益3项举措全部由大连市总工会牵头完成。

  大连市总工会在“新职种纳入补贴目录,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服务”“落实‘网上入会’管理办法,优化工会组织服务”“加快综合服务网点建设,优化城市综合配套服务”3个工作主题中,需要完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竞技舞台、积极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加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服务站点建设等6项举措。



上一篇:鞍山市总工会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 下一篇:盘锦市总工会:职工子女乐享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