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总工会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

2022-06-16 08:38: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6月8日,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货车司机刘师傅拿着工会送的保温杯,穿着工会定制的工服,进入驾驶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现在我们都享受正式职工的待遇了。”刘师傅晃了晃手中的保温杯,笑着对记者说。

  2021年以来,鞍山市总工会创新工作举措,着力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娘家”的温暖。


  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


  鞍山市总工会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建会模式,统筹推进建会入会工作。首先,推动物流运输规模较大、货车司机比较集中的德邻陆港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同时按照“六有”标准指导创建“职工之家”,着力提升工会服务能力,广泛吸引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群体集中建会入会。此外,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依托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指导成立市级出租汽车、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并切实承担起工会服务职能,使之成为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服务管理的重要载体。

  市总工会还依托疫情期间数据流调和货车司机村(社区)登记等制度,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基本情况排查和宣传动员。推动建立村(社区)工会组织967个,广泛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就地加入工会组织,使村(社区)工会承担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兜底”功能。截至目前,鞍山市总工会已吸纳货车司机等17764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进“家”门享受好服务


  鞍山市总工会把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作为重点服务对象。2021年以来,市总工会共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8000余人,发放慰问物资共计200余万元。2021年度关爱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中惠及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5736人。

  此外,市总工会还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51个。组织开展法律和政策宣讲180余场次,提升了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市总工会还创新劳动技能大赛项目和内容,举办了鞍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市快递行业技能大赛,387人参加大赛,2名快递员荣获鞍山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纳入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评选范围,2021年共有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被评为鞍山市劳动模范。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鞍山分公司杨群便是其中之一,得知自己被评为市劳模的那一刻,杨群感慨地说:“感谢市总工会,让快递小哥也能出人头地!”



上一篇:沈阳市总工会启动2022年“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暨沈阳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大赛 下一篇:大连市总工会牵头十项举措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