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赴阜新市彰武县开展“辽宁工会林”植树活动

2022-04-25 08:39:3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4月23日,省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赴阜新市彰武县开展“辽宁工会林”植树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参加活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忠林(右二)为“辽宁工会林”栽下树苗


​  “辽宁工会林”建设是省总工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助力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工程的重要举措。

​  “辽宁工会林”项目分布在阜新、朝阳、铁岭、锦州、葫芦岛5市10县,总面积约为7748.3亩,拟栽植适合沙地生长苗木约60万株。



​  本次植树活动地点是位于彰武县大德镇的“辽宁工会林”,占地3070亩,拟种植油松、樟子松、元宝枫、果桑等树木148531株。

​  这只是“辽宁工会林”建设项目的其中一个地块,也是此次“辽宁工会林”建设工程占地面积最大的一个点。


“辽宁工会林”彰武地区效果图


​  现场风沙漫天,沙粒打在脸上犹如刀割。“感受到了治沙人的不易,更是深刻领悟到植树造林对环境改造的重要意义。向每一位治沙人致敬。”现场一名工会干部感叹道。



​  元宝枫、金叶菊、京桃、紫叶绸李……一棵、两棵……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排排刚刚栽下的树木在强风中摇曳。假以时日,它们就是一排排守护绿色家园、击退风沙入侵的“哨兵”。

​  活动当天,省总工会党员干部和阜新市、彰武县工会干部栽植了元宝枫、金叶菊、京桃、紫叶绸李等树木650余棵。

​  “曾经的彰武,风沙中甚至看不清眼前人;曾经的彰武,一夜风沙后沙子堵得推不开门。”


阜新彰武县是人与沙战斗的最前线


​  如今的彰武,一片片林带犹如不可逾越的绿色卫士,锁住了风沙肆虐的脚步。



​  在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大家观看了纪录片《彰武治沙》。

​  纪录片中,建起长15公里、宽3公里的绿色长城,将我省防风固沙第一道防线向北推进13公里的董福财;守护8500亩林海的马背护绿人李东魁;先后在2400亩沙地上种下20余万株树木,将寸草不生的沙丘变为草木葱茏绿洲的侯贵……彰武的治沙精神代代相传,治沙英雄代代接力,誓把沙地变绿洲。


屹立在彰武治沙精神干部学校的浮雕,记录着一代代治沙人的辛勤付出


​  在“辽宁工会林”建设中,省总工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各级工会干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特别是劳动模范开展义务植树,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全力为生态辽宁建设贡献力量。

​  随着“辽宁工会林”项目逐步推进,对于巩固全省三北防护林工程、有效遏制土地沙化,特别是对科尔沁沙地边缘的彰武地区实现绿进沙退,为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起绿色屏障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延展阅读

  最新数据显示,我省现有沙化土地673.1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02%,其中辽西北沙化土地587.5万亩,占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87.3%;荒漠化土地742.53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33%。与上一期监测数据(2014年)相比,沙化土地面积由原来的662.25万亩减少到587.5万亩,降低了11.29%;荒漠化土地面积由原来的826.35万亩减少到742.53万亩,降低了10.14%。

​  为更好治理辽宁西北部沙化和荒漠化土地,推动美丽辽宁向高质量发展。日前,辽宁省林草局、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决定从今年起开展辽西北防风治沙固土三年攻坚行动。


图片

三年攻坚行动工程区范围涉及沈阳、锦州、阜新、铁岭、朝阳5市15个县



上一篇:防疫一线党旗红!省总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 下一篇:省总工会组织收听收看2022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