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工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04-21 08:36: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工人报刊社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职工动起来,机器转起来。随着全省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我省各地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职工们鼓足干劲投入到复工复产当中。我省各级工会也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职能,全力护航复工复产。


  沈阳:劳模上阵抢工期保质量


  沈阳市总工会累计拨付防疫专项资金3873万元,用于支持保障社区、重点防疫部门职工和重点行业职工。沈阳市总工会动员重点企业工会发挥劳模、以及创新工作室引领作用,助力全市复工复产。

  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工会发出“战疫情、保生产”的号召。集团工会还每天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和日常消杀。复工复产伊始,工期紧,任务重。为保障生产,部分职工住在厂里,集团工会为他们购买了330条大豆棉被和600套洗漱包,为职工住厂创造便利。沈鼓集团承担的中海油海上平台项目交付期临近。这也是海上平台目前应用的最大的电拖离心压缩机,焊接任务非常繁重。其中,管路焊接工作量不仅是普通压缩机的3倍,而且焊接管路异型较多、管壁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鼓集团总装车间焊工高级技师张腾蛟不仅自己抢工期完成了大部分工作,还带动周围职工投入到抢工期、保生产的工作热潮中。目前,该项目首台设备已发送现场进行安装调试,还有3台产品近日也即将发送。

  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发出“抗疫保生产、劳模在行动”等号召,王刚、方文墨等劳模、工匠积极响应,有的坚守在生产线上,为产品保质保量尽职尽责,有的帮助公司服务团队进行物资接收、发放,成为职工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沈阳市总工会还制定《关于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征全返政策解读和实施细则》,在全市工会系统启动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并重点检查在复工复产中工会劳动保护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大连:返还工会经费补企业“元气”


  大连市总工会先后拨付550万元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另外,市总工会还通过实施基层工会经费补助政策,助力企业生产。第一季度,对已足额拨缴经费的1116家单位所属市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市总工会补助经费7157万余元,对2681家小微企业返还工会经费1590万余元,对6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返还经费96万余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企业发展。

  市总还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强化时间意识、抢抓机遇,把因疫情耽误的各项工作任务、工期抢回来。

  甘井子区总工会开展以“万亿城市汇英才、创新高地甘井子”为主题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号召职工立足一线岗位、解决一线问题,助力复工复产。金普新区总工会一面协助企业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一面抓企业稳产,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正常。辖区企业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工会制定了人性化封闭管理方案,建立了“封闭期工会特别委员会”,组织职工开展“封闭天天乐”活动,保障企业生产顺畅进行。


  营口:解心结职工精神饱满


  “我们要设置内心的灯塔,让自己进行情绪转移,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复工复产中。”4月7日,营口濮耐镁质材料有限公司工会利用午休时间,组织职工观看营口市总工会公众号心理咨询视频。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复工复产后,职工们的心理压力很大。营口市总工会心理疏导课程,缓解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带给职工的双重压力。”

  此轮疫情防控,营口形势严峻。营口市总工会将疏导职工心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总工会制定了“菜单式”课程:为什么疫情会带来心理困扰?具体带来哪些心理困扰……菜单里每个专项都有对应的心理老师,每节课都传授方便实用减压调心方法技巧。

  此外,营口市总工会还为复工复产有困难的企业送防疫物资、使用专项资金等。“我们全力保障、支持全市职工复工复产工作。”营口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说。



上一篇:辽宁工会团结一心助力我省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下一篇:省总工会组织党员干部赴阜新市彰武县开展“辽宁工会林”植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