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市第五届名师劳模志愿者送教下乡活动顺利结束

2021-08-27 13:47:58 来源:锦州市总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城乡教育交流,充分发挥名校名师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把“学党史,报党恩,办实事”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锦州市总工会教科文卫金融服务工会协同锦州市教育局主办,锦州市基础教育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名师劳模志愿者送教下乡”活动顺利结束。本次活动共结师徒对子47对,受益学生1520,受益教师230人。

  此次活动历时三个月,途径北镇、黑山、凌海,一行百余人次,先后到北镇鲍家中小学、黑山大兴小学、凌海大有义务教育学校和凌海班吉塔义务教育学校送教。活动得到了各县市总工会、教育局及所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合作。

  送课、结对、交流、研讨,每一个环节无不倾注了组织者的良苦用心,送教者的倾情投入。

  精心备课,仔细打磨,全方位做好示范,高质量做好引领。一是在送教的形式上做好示范。体现在送教团队的精神风貌上、活动的组织安排上;二是在送教的内容上做好示范。示范课的类型、教师的风格、教师的教学特色、个性的教学设计、创新的导课、和谐的分组学习、评价的方法等,都对受训教师起到了内在的示范性。在百节送教课上,大家真正感受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一切教学活动的设计都是围绕如何调动和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意识来进行,老师的眼中不再只是盯着一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不再只是关注通过一节课学生学到了多少知识,一切教学活动的出发点都在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积极互动,客观点评,让思想发生碰撞,让研讨发挥作用。在交流研讨环节,示范课教师首先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思想,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与听课教师进行交流互动。教师们都从不同角度谈自己的感想和认识,有的说亮点,有的说改进意见,有的年轻教师请教课堂教学的处理方式,有的说收获等等。

  有效教学,真情反馈,让送教者提升,让受教者获益。受教学校的一位主任在总结中说:走近名师,学习名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开阔的教育视野、精深的教学能力及永不满足的超越精神,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不懈,缩短与名师的差距。送教名师在课后反思中写到:传统教学方式注重“讲”忽略了“学”,容易使整堂课死气沉沉。这节课上,我注重了师生互动,注重了调动课堂学习氛围,师生交流更顺畅,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课堂内容,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只有将课堂教学当作人生中的生命经历,去享受、去充实,才会将课堂教学当作学生的生命经历,自觉地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这段生命历程。

  送教下乡活动,搭建了校际间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校际联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开阔了乡下教师的课程视野,激发了乡下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专业引领作用,使教师在学习名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语言的同时,逐步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地及时地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结构,努力转变和改进教学行为,以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送教时间短暂,交流互动永远。锦州市第五届“名师模范志愿者送教下乡”活动,通过示范、交流研讨、点评和专题培训解决了乡村教师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尤其是以评价的方法手段引领教师做好课堂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最终实现共同提高之目的,为乡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打造高效课堂做了示范。送教不仅仅体现在一次授课、一次交流、一次研讨、一次讲座,旨在帮助于农村,服务于农村,更多的是借助送教平台搭建了名师模范与乡村教师结对子,建立城乡互帮互助的教研热线,增强乡村一线教师的教学教研意识,掀起教学研讨的热潮,促进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真正将送教初衷“学党史,报党恩,办实事”落到实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诞辰。

  伴随第五届“名师劳模志愿者送教下乡”活动,同步进行的还有“名医劳模志愿者送医下乡”活动。此行送医,受检教师达300余人,很多年长老师都心怀感激地说,我们是第一次享受这么好的体检待遇,他们把服务,把健康送到了我们的家里。

  送教下乡润教学,引领教师促发展;送医下乡护健康,真情服务暖人心。锦州市名师送教、名医送医下乡活动永远在路上。



上一篇: 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于万军 田野 王金华在抚顺分会场参加会议 下一篇:锦州市总工会举办无人机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