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辽宁省总工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2020-10-26 09:29:10 来源:辽宁省总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各市总工会、沈抚示范区工会、省产业工会,省总机关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系列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切实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省总工会制订了《辽宁省总工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若干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辽宁省总工会

  2020年10月23


辽宁省总工会关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


  一、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职工工作,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深入企业主动服务,大力推动未建会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吸纳职工入会,不断扩大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覆盖面与时俱进出台支持企业发展具体举措,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在工会系统全面落地见效。

  二、提高在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评选中的比重。对贡献突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家和一线职工,在各级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五一劳动奖评选中要占评选企业总数1/3以上。在工会其他荣誉评选中给予大力倾斜。

  三、全额补助工会经费。2021-2025年对已建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基础上,上级工会要将省、市、县工会经费留成部分100%给予返还补助。

  四、激励职工献计出力创新创造。组织开展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2020年底前评选30家竞赛活动优胜单位,2021-2025年每年评选一批优胜单位,分别给予20万元竞赛支持资金。助力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2021年培育200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022-2025年每年培育100个,每个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广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动科技成果在省内转化,每年评选10项省级优秀创新成果,每项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

  五、提升职工劳动能力和技能素质。持续支持省级工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技能大赛,深入开展“送技能进企业”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职工教育培训,2025年推动企业员工培训全覆盖。

  六、加大职工服务帮扶和关心关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困难职工100%及时纳入工会帮扶范围,加强对困难企业和职工送温暖力度,对取得重大经济社会效益和在重大项目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企业的职工进行慰问。及时协调解决职工合理诉求,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七、营造支持企业发展良好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辽宁职工报》《当代工人》等工会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利用好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职工之家等工会文化服务阵地,广泛开展符合科技型企业特点和职工喜闻乐见的职工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到2025年,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培育一批全国、省和市级职工书屋;在科技型中小企业较集中的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内建设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突出,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的新型职工文化活动阵地。


  ​

上一篇:关于推荐2020年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优秀 工会工作者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省总工会更换照明设备项目中标情况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