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市总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举行“智慧工会”项目签约仪式

2020-07-23 17:24:54 来源:营口市总工会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7月23日,营口市总工会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举行“智慧工会”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营口市阿里本地生活城市合作项目的深入实施和全市网上工会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委副书记吴绍维出席签约仪式。

  市委副书记吴绍维为互联网餐饮物流专业培训讲师颁发证书。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喜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高娜,副主席伍毅、滕卓,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副总裁王培宇,辽吉大区政府事务总经理杨柳,营口城市经理王学良,市总工会机关部室、服务中心负责人,市直机关工会工委、各县(市)区总工会相关负责同志,“饿了么”快递员代表等参加签约仪式。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高娜在致辞中指出,市总工会一直高度重视网上工会建设,注重树立互联网思维意识,努力找准把握互联网和工会工作的结合点,为全市职工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网上工会服务。年初以来,营口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本地生活”项目签约后,市总工会及时推进“智慧工会阿里本地生活”服务项目建设,这不仅是时代发展和群团改革的要求,更是工会强化自身建设、全方位服务职工的需要,开创了我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由市总工会副主席伍毅主持。

  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滕卓、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辽吉大区政府事务总经理杨柳作为双方代表,签约《智慧工会建设框架协议》。随后会议现场慰问“饿了么”快递员代表,为全市300多名骑手赠送防暑降温用品。同时,市总工会设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联合全市20个邮政储蓄服务大厅为快递员提供休息、避暑、饮水等服务。

  “智慧工会”项目是市总工会开展网上工会建设的重要抓手,旨在为职工提供精细化服务,促进职工服务工作向信息化、数据化、高效化转变。经过前期的充分调研、协商,初步确定四项框架协议内容:一是运用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强大的数据流量和丰富的运用场景,进一步完善营口工会APP各项服务功能,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服务模式,构建工会会员普惠服务体系,为工会会员提供集餐饮、零售、旅游、文娱、地图导航等本地生活的全方位服务。二是阿里本地生活持续提供骑手就业岗位,并联合工会开展岗位培训大讲堂,打造极速上岗平台。三是市总工会关爱蓝骑士活动将持续开展,根据阿里本地生活提供的热点区域设立骑手驿站,开展“送清凉、送温暖”等主题关爱活动。四是市总工会将携手阿里本地生活,为想创业的自由工作者提供平台运营、极速建店等支持。这些活动措施,必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工会职能,提升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在推进合作项目的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营口市总工会积极搭建网上服务平台,打出抗“疫”组合拳。“营口工会APP”,在具备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展示各级工会工作动态、线上受理工会相关业务、职工互动参与活动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一是“营口工会APP”内置职工书屋板块,书屋内有电子图书、各类期刊、各省报刊和热门订阅号可供职工选择,丰富职工业余生活。二是联合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充实线上心理咨询、心理援助等服务。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APP内开设职工就业信息专栏,发布“稳就业促复工”营口招聘信息30余篇。引入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为我市职工提供可靠、多样的就业信息。四是整合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推出职工“云课堂”,平台内开放14大类50余个职业的教学视频,为有需要的职工提供免费课程。五是开设网上专栏,实现正向引领。在“营口工会APP”上开展“致敬最美劳动者,展示职工新风采”网络宣传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全民国家安全、劳动法律知识等网络有奖答题活动,线上参与人数4000多人。有力的促进了线上平台的活跃度,点燃了广大职工网民的参与热情。

  营口工会APP,是营口市总工会倾力为工会会员打造的“指尖娘家”,为营口职工提供了极大便利,也成为营口市总工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又好又快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专业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贴心的婚恋鹊桥联谊活动、方便快捷的工会业务服务、更多免费的优惠活动等等,都是为广大职工会员量身定制的精准化服务。下一步,市总工会将进一步找准职工需求,关注不同层次不同类型职工需求,牢牢树立服务职工理念,把握服务思维、创新思维,提升网上工会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网上工会工作的时代性、时效性。



上一篇:省总领导实地考察锦州市女职工关爱室创建达标工作 下一篇:营口市总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市总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