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茂华: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

2020-05-26 09:15:05 来源:全国总工会网站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茂华表示,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是《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目前各级创新工作室仍然面临多种问题,应动员多种社会资源,加大对创新工作室建设的投入。

  张茂华介绍,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制定《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给予补助资金支持。同时,将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国家财政预算项目,5年间财政部每年安排财政预算支持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全国大部分省份也都出台相应措施给予支持。

  他提到,目前在全国总工会的直接组织下,全国各级工会系统联合同级科技部门共同开展了职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现命名全国示范性创新工作室197家,全国各级创新工作室总数近10万家。但调查发现,各级创新工作室在创建和日常运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非公企业重视程度不高、创新工作室联盟数量不多、创新资金短缺、政策支持力度缺乏等问题。

  张茂华建议,应鼓励和大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创新工作室。他表示,当前,虽然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得到了各级的重视,规模以上的企业普遍建立或开始创建创新工作室,但按比例构成分析发现,非公企业数量非常有限,占比不足20%。他还建议,鼓励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展创新工作创建活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主要力量,也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可以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平台作用,集聚优秀科技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实力,加强科技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

  张茂华认为,目前,创新工作室主要以企业自身投入为主,以各级工会资金补充为辅,总的来看,虽然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与创新工作室担负的使命任务所需资金相比还有较大缺口,必须动员和融合各种资源,对创新工作室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才能促进各级创新工作室蓬勃发展。



上一篇:王东明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江广平:建议加快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