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已明确

2020-04-13 09:17:06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多做脱贫帮扶的工作,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同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明确了202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级工会的第一位任务。为此,会议提出,要着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武装,建立健全工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严格对党中央负责、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制度安排,并探索走出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与此同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健全工会制度体系,将工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当前,如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是各级工会关注的重点。各级工会将持续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组织引导各条战线职工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积极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稳妥做好疫情善后工作,巩固和拓展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在这一过程中,各级工会将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精做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等,在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骨干企业中推进改革。此外,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将向基层职工群众和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立足工会基本职责,工会工作将着力健全维权服务制度机制,完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健全服务职工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针对疫情影响,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推行就业服务实名制,特别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困难退役军人等群体。

  ——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制定工会参与尘肺病防治工作意见和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意见,督促协助企业承担防疫和安全生产责任。

  ——在服务职工、解困脱困、脱贫攻坚中,推动形成“帮扶中心+服务职工社会基地+基层工会”区域性协作服务职工模式,完善职工困难常态帮扶制度,持续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工会现有建档城镇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并按期完成工会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

  据了解,2020年,全总将继续加强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建立落实“五个坚决”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推动各地劳动关系三方推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指标体系,推进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上一篇:各级工会共筹集22.25亿元资金用于疫情防控 下一篇:王东明出席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