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0-04-01 09:48:5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3月27日,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就我省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下一步将通过创造稳定和扩大就业有利条件,突出抓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就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前两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不同程度下降,给企业用工带来影响。存在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和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的问题。

  面对当前形势,我省将积极创造稳定和扩大就业有利条件,突出抓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我省将全力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制造业、建筑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开复工,带动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帮助解决企业用工、原材料供应、资金、防疫物资保障等问题,特别是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支持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住宿、餐饮、家政、旅游等行业产业有序复工复产。通过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住就业存量,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推动企业减负政策落地见效。预计全省减免缓社保基金20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5亿元,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57亿元,就业补助资金42亿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6.8亿元,合计361.8亿元。这300多亿元的资金投入,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在当前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非常大的情况下,对企业减负的真金白银的措施。积极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加强集体协商,在特殊时期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同时,着力提升产业、投资和创业带动就业能力。

  今年,我省将切实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鼓励国企、事业单位招聘大学生,加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招用大学生政策扶持力度。大力促进农民工返岗和就近就地就业。全省各地区要精心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密切关注农民工分散返岗情况,做好引导帮扶工作,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同时,要切实加大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综合运用岗位开发、供需对接、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措施,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上一篇:财政部下达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1396.36亿 下一篇:我省鼓励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评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