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会累计投入逾10亿元关爱防疫中的一线职工

2020-02-08 11:02:08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截至2月7日,全总及地方各级工会已累计投入资金10.49亿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2月6日上午,全总捐赠的2万只防护口罩也已运抵湖北省总工会。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总党组、书记处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下发《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工会坚决响应号召,全国31个省(市、区)总工会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均已下发、转发相关通知,多地工会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广泛动员职工群众贡献智慧和力量。为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各级工会在安排专项资金的同时,积极协调企业、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多方面筹集资金。如北京市总工会主管的北京市温暖基金会设立了“温暖武汉”项目,定向为武汉等地医护人员和提供保障的职工募集资金和防护物资;广东等地工会则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职工互助保障重大疾病范畴,予以相应给付。

  在各地,慰问、服务防疫抗病工作一线医务人员的“工会行动”迅速铺开。山东省总工会对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给予每人、省内每个确诊医疗团队相应的慰问金;云南省总工会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给予慰问金。此外,各级工会配合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做好一线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工作和待遇保障,为医务人员购买营养品。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还加强了对其他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包括坚守机场、高铁(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口岸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等交通枢纽岗位职工,交警、城管、环卫、快递、出租等户外工作者,以及卫生健康和民生保障相关行业职工,通过为他们发放防护用品、消毒酒精、发热鞋垫、开展慰问等方式,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充分关注职工复工返岗、工资待遇、劳动保护、心理健康等问题。上海市总工会12351职工维权热线开通全天候疫情防控法律援助专线;浙江省总工会协调多家企业,承诺对湖北籍延迟返岗员工“停工不停薪”,保留岗位待遇;中国金融工会、黑龙江省总工会等开通了线上线下心理援助专线,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援助和防疫知识教育普及,这些努力都有效保障了广大职工工作生活安全有序稳定。



上一篇: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印发意见 鼓励复工企业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下一篇: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向各地工会女职工组织发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