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全国各级工会迅速行动、全面部署

2020-02-03 10:44:4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并在春节期间迅速蔓延。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1月22日,临近除夕,全国总工会紧急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广大医务人员的高尚职业道德和大无畏精神,关心支持他们全力以赴投身抗击新型肺炎工作,并迅速拨付常态化送温暖资金到出现确认病例的省(区、市),慰问防治工作一线医务人员。

  春节假期,全总领导同志时刻关心关注新型肺炎疫情,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全总有关部门及时了解情况,为各地工会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随后,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开展,彰显了“娘家人”在特殊时期的积极作为。


  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1月27日,全总向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发出《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要求大家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迅即行动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督促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安心居家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定祥和的春节;扎实做好职工舆论引导工作,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月28日,一批悬挂“全国总工会捐赠湖北医用物资”“全国总工会与湖北人民在一起”红色标语的长挂货车,浩浩荡荡抵达湖北荆州、孝感、仙桃、天门、潜江等地。车上满载着由全总多方联系,通过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并在江汉油田工会的协助下采购的200吨消毒剂。这是来自全总的第一批捐赠物资,交由当地防疫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

  就在这天的下午,位于北京长安街旁的全总机关大楼里,一场重要会议正在举行——全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全总机关和工会系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总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赋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的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上,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胸怀全局、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传达了王东明同志对工会系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提出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勇于担当、不畏艰难,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广大职工群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组织引导广大职工按照党委、政府统一指挥,在做好自我防护基础上,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区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动员职工全力做好重点防疫项目建设、交通运输、物资生产、服务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加强疫情防控人员关心关爱工作,保障防治工作一线医务人员自身防护和休息;加大资金投入,及时为医务人员、参建职工及家属解决生活困难。

  会上,李玉赋要求全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采取更加得力的举措,扎实做好工会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覆盖,狠抓预判、狠抓防控、狠抓宣传、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坚守阵地、坚守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而在各地,工会系统抗击疫情的行动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周密部署,迅速行动


  1月26日,湖北省总工会发出《关于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工会特别是疫情严峻地区的工会组织,要切实做好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随时听从当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随时上报掌握到的涉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情况,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按照统一安排部署行动并完成好交办任务。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疫要求,在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约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广大职工的宣传引导,以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扩散、打赢防疫阻击战作出贡献。同时,湖北省总对参与防疫工作的医务人员等进行了慰问,下发专项慰问金200万元(含全总100万元)。1月30日,追加下拨1000万元,专项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市,市总工会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防控疫情工作。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在武汉市职工疗养院所属近80亩空地上搭建火神山医院,并临时使用武汉市职工疗养院部分客房(配套用房)以及设施设备。市总迅速部署落实,武汉职工疗养院全体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提供服务。1月28日,市总成立专班组织,为火神山医院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总工会迅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组织优势,以对首都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紧接着,市总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统筹机关系统防控工作、全市工会系统防控工作、对口支援地区疫情防控援助、市委全总信息报送等工作。春节假期,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召开5次党组会和1次主席办公会,1月23日、28日先后下发《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推动做好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市总机关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工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市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做好防控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全市各级工会迅速行动,通过致职工的一封信、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迅速将会议精神、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工会干部和职工。

  连日来,北京市总工会积极行动,拨付专项资金,通过配备防护物资、保障人员休息、解决家庭困难等多种形式开展慰问,为医疗机构、卫生防疫、交通运输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保障、送关怀、送服务。截至1月31日,北京市总工会、各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系统累计拨付专项资金5200万元,用于开展慰问工作。同时,及时关注对口协作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湖北省十堰市总工会专项帮扶资金28.5万元。市总工会下属北京康复医院选派医疗队于1月28日赴武汉支援。

  在湖南,各级工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拨专项资金慰问“最美逆行者”,发出倡议书,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受到来自工会“娘家人”的关心。春节前夕,湖南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做好关心坚守防疫抗病岗位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省总工会拨款200余万元给省卫生工会,根据相关安排下发到各市州疾控中心、有关定点医院,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疾控)人员。1月26日,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1月29日,湖南省总工会发出《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倡议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奋勇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我们一定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不负使命!”2月1日,雅圣实业口罩生产线现场,一线班组收到了四川省攀枝花市总工会的“礼物”——他们在战疫情的特殊时期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该企业口罩生产一线全天满负荷,每天可生产1.4万只口罩。攀枝花市总工会有关人士表示,为推动战“疫”工作深入进行,经请示省总工会同意,市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授予公安系统的10个防控卡点、卫健系统的15个医护中心(科室)、交通系统的10个队(站、科室)“攀枝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以进一步凝心聚力、激发斗志,打赢防控战役。

  “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疫情发生后,四川省总工会第一时间慰问看望了在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并向全省各级工会和职工群众发出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疫情防治工作,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月27日,广东省总工会发出倡议书,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立足岗位、听从指挥、科学防护、担当作为,在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组织最强工作力量,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坚决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1月30日,广东省总工会发布《致广大疫情防治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信》,明确广东工会采取相关措施帮助解除疫情防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从1月30日17时起,“12351”职工热线每天8时至22时组织省内心理专家向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全天24小时为他们提供困难帮扶服务。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本人或家属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将给予5000~3万元救助金。2月1日,广东省总印发《广东工会关爱帮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工作方案》,协调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500万元,发动各级工会向全省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和疾控工作者提供定向的关爱和帮扶救助。

  防控疫情,职工“娘家人”在行动!



上一篇: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扎实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履行“娘家人”职责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