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飞万刀具杯”修脚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12-30 10:13: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钳针、滚刀不允许接触物体;趾甲修剪无疼痛、无棱角;趾甲要短、圆、齐、光、平、薄……”本次大赛裁判长赵志勇拿着评分卡解读道。

  12月23日~24日,辽宁省“飞万刀具杯”修脚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沈阳金际酒店举行。修脚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吸引了上千人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16名选手进入决赛。


  渴望得到尊重


  比赛现场,大赛组委会提供了专业刀具,也有部分选手带来了自用刀具。

  参赛的抚顺新宾选手张云飞,随身背了一个工具箱,工具箱里的皮包内,装满了他修脚用的各种刀具:挑刀、锉刀、刮刀、斜口刀……刀具上,还刻上“大飞修脚按摩”的字样。张云飞说:“是修脚这个行业,改变了我的命运。”

  今年43岁的张云飞出生在新宾农村,早早辍学在家的他,帮父亲种地、养猪,本以为要在农村生活一辈子。一次陪奶奶进城修脚,让他人生有了改变。“我奶奶年龄大了,脚底长个鸡眼,疼得不敢下地,我赶着牛车带她进城修脚。”张云飞告诉记者,自从19岁知道了修脚这个行业,他就开始钻研。2014年,他又加入抚顺修脚协会,重新拜师学艺。

  如今,已经从业20多年的张云飞,靠着自己的手艺,在新宾买房、娶妻生子。他说:“这个行业养活了很多人,也给很多人带来了舒适感。真希望大家可以重视这个行业,我们将用最好的技艺为人民服务。”


  从学徒到大工


  比赛现场,一名拄着双拐的选手,格外引人注意——他叫刘晓双,今年25岁,来自沈阳市康平县小城子镇。刘晓双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留下了残疾,逐渐长大的他想学门手艺,养活自己。于是,3年前,经哥哥介绍,刘晓双来到了康平凯旋修脚足道养生会馆,当上了一名学徒工。如今,已经成为大工的刘晓双每个月能有3000余元的工资,完全能自给自足。

  为了使大赛公平、公正、公开,此次大赛的组委会将三大比赛项目的每一项,都拆分成30多个小项。为了此次大赛,组委会共配备了30余名有经验的老师傅作为裁判员,对每名选手的每一项技能都进行严格考核。据了解,全省共有8万余名职工从事修脚行业。参赛职工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比赛,有了和全省同行进行切磋、交流的良机。



上一篇:第四届国际创博会辽宁省总工会展区现场见闻 下一篇:省总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