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部署

2019-12-20 09:21:17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四届四次全委会议12月19日在福建厦门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将把纵深推进全系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突破口和基本路径,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团结动员广大产业职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产业和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已经进入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对此,机械冶金建材各级工会将更加关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探索建立开放性、终身性、融通性培训体系,并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开发职工技能学习和岗位练兵网上平台。同时,持续开展“百个工种同上线、百万职工大练兵”活动,争取将覆盖面向机械、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的主要工种扩展,努力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岗位练兵活动。值得关注的是,各级工会还将打造学习型党小组(党支部/党委)、学习型班组(车间/公司),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全系统各级工会将致力于打造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平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产业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特别是扩大其在非公企业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深入开展“五小”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及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为主题,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竞赛活动;深入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鼓励和支持搞好“传帮带”,探索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体制机制建设等。

  与此同时,全系统各级工会将继续维护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职工权益,尤其是企业搬迁、关停并转、兼并重组过程中职工群体转岗安置工作,切实做到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此外,会同有关方面制定科学合理的区域性、行业性劳动定额、劳动标准,加强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会还将做好企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经有14.66万职工参与“中国机冶建材职工网上练兵系统”闯关答题,累计闯关1344.11万人次。同时,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五险一金”基本实现全覆盖。



上一篇:6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下一篇:李玉赋出席全国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