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文学创作巡讲走进法库

2019-12-18 10:57: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2月14日,由省总工会主办,省职工文学社微信工作群、沈阳市职工文联职工作家协会承办的“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文学创作巡讲走进沈阳法库。辽沈知名诗人刘川为30多名一线职工文学爱好者作《诗歌与文学创作》讲座。

  刘川从生活中的小事和细节谈起,从“小、巧、新、深”4个维度,深入浅出地阐述文学特别是诗歌创作的切口技巧,以及切口开启后如何自如地驾驭写作的“含与收”等写作手法。他还分享了自己对修辞手法的独到认知和创新实践,比如奇拟、混搭、代入、反讽、反转等新词汇及其内涵,并列举大量陌生化、丰富性、去主题化等创作技法案例。“多种技法综合运用,才能让诗歌创作更加妙趣横生,超离凡俗,这是诗歌送给生活最珍贵的礼物,也是诗歌创作的无限魅力。”刘川说。

  “诗总是在用一个小的物象来承担历史。”在刘川看来,写作需要一个巨大的库,那就是写作的资源,好诗必须能够用小事物把大事物代入,用正确的价值导向丰富诗歌内涵,潜移默化中承担起文学的社会责任和作者的使命担当。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巡讲授课,为广大职工文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高质量、接地气、有人气的文化盛宴,点燃了大家的新诗创作热情和对诗意人生的向往追求。聆听讲座的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房艳辉表示,愿更多人走进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在文学艺术的滋养中,读书写作、丰盈内心,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诗意。



上一篇:“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书法艺术巡讲走进锦州凌海活动现场见闻 下一篇:辽宁省“技师杯”全省技能精英挑战赛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