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书法艺术巡讲走进锦州凌海活动现场见闻

2019-12-16 12:19: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断面方正、手指长短的一块石料,经过不同尺寸刻刀的冲、切、破边,呈现出灵动线条和篆体文字,蘸上印泥盖在宣纸上,一方古朴、奇绝的印章映入眼帘……12月12日,“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书法艺术巡讲走进锦州,辽沈篆刻名家焦庆丰现场刻制印章,展示篆刻之美。

  这次活动由省总工会主办,省职工书法家协会、沈阳市职工文联承办。省职工书协主席宋池、副主席焦庆丰分别走进锦州凌海市华跃农机有限责任公司、凌海市金城航空器材有限公司,为两家民营企业职工以及来自锦州市的百余名书法爱好者作《隶书的临摹与创作》《篆刻与书画构成》专题讲座。

  宋池是辽宁省及沈阳市职工书法家协会主席,在篆书、隶书等方面造诣深厚。他通过大量碑帖展示,为学员讲解了隶书的历史渊源、4种类型和艺术特质。

  焦庆丰是国家一级美术师、省职工书协副主席。他的篆刻艺术视野宽取法正,作品绝少程式化,无论是朱文、白文,线条质感丰富,刀刀见骨,朴拙遒劲,平中见奇,生机盎然,方寸间彰显审美意象和文化风骨。

  焦庆丰向大家普及了印章的由来、演变、种类、刻印技法、与书画的构成关系等,并用大量实例展示印章给书画作品带来的锦上添花、画龙点睛效果,以及印章在调整构图、增强节奏感、稳定平衡等方面的独特功用。

  为了让大家看清方寸间的精雕细琢,焦庆丰购置了放大镜、云台、支架等专业设备,并现场创作,让学员们深受感动。凌海市大业镇中心小学美术课老师孙健,学习书法、篆刻一年多,听了焦庆丰的专题讲座,特别是现场观看焦老师的篆刻创作过程,让他对刻印的笔法、刀法、章法、布局有了系统、直观的认识,增加了对学好这门艺术的热情以及对艺术家工匠之心的敬畏和敬重。

  凌海市华跃农机有限责任公司企划部金婉露,现场聆听了宋池老师的讲座,对隶书这一汉字中的庄重字体增加了好感,并有幸得到了书法家题写的“上善若水”。她希望自己能把学习书法作为一辈子的爱好,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受益人。



上一篇: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巡讲进朝阳 下一篇:辽宁职工文化大讲堂文学创作巡讲走进法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