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发出《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

2019-12-11 09:10:43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临近岁末,全总发出《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工会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把被欠薪农民工纳入重点援助范围,依法、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工会要旗帜鲜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今年的欠薪形势有所反弹。对此,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全总《通知》要求,各级工会配合开展好这一攻坚行动,抽调精干人员参加联合执法检查,并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政府劳动保障监察的协作配合,鼓励企业工会发挥监督职能,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建立欠薪报告制度。同时,畅通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1”职工维权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在发生因拖欠工资引发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时,地方和企业工会要第一时间了解和反映职工合理诉求,促进问题妥善解决。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结合“遵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深入企业、工地,深入农民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大力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的法律及政策措施,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督促企业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要按照“护薪”行动要求,发挥在争议协商中的作用,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加强与人社部门、法院、企业代表组织间的沟通协调。

  据了解,各级工会和各全国产业工会还将把工资清欠作为2020年“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将走访慰问和欠薪排查结合起来,并为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提供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



上一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下一篇:公益法律服务共援助农民工6.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