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界提案入选全国政协70年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2019-12-04 09:08:59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全国总工会界别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在日前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其中,由总工会界别提交的《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提案》入选榜单。据了解,这100件提案由1949年以来的14.4万多件提案中评选而来,全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人民群众民生福祉。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63名总工会界别委员向大会联名提交《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提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实施了一系列扶贫政策,各级工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城市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但由于覆盖城市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政策仍比较薄弱等原因,城市中还存在亟待脱贫脱困的职工群体。对此,建议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通盘考虑,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集中解决区域性、行业性的集中连片地区困难职工脱贫问题,进一步发挥工会的困难职工帮扶社会功能。

  虽然提案只有1300字,却记录了困难职工状况的详实数据、呈现的特征和面临的问题。这一切都建立在工会组织对城市困难职工的长期关注、深入调研与帮扶救助的基础之上。提案指出的问题很快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对推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将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确定为工作要点。2019年全国两会上,“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同时,全国社会救助部际联席会议连续两年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列为工作要点;国家发改委则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值得关注的是,全总连续两年召开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全国工会进一步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工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全体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全国,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日益增强。据统计,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党委、政府出台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意见或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考核项目。

  全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反映各方面要求和意见、向政府部门提出建议的重要形式。此次总工会界别提案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名单,不仅是对总工会界别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更将进一步激发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热情和积极性。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是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主张、开展协商的一支重要力量。70年来,总工会界别聚焦不同时期职工队伍、权益保障、经济发展和工会作用发挥等,向全国政协提交大量提案建议,为推动问题解决献计出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工会界别发挥贴近职工、贴近基层、岗位专长等优势,通过双周协商座谈会、专委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为职工发声、为改革建言。据统计,2013年至今,总工会界别委员提交提案和作大会发言近1500件(次),内容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完善劳动法律法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分流安置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唱响了界别“好声音”,凝聚了职工正能量。



上一篇:2019年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与共和国同行”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