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总落实主题教育精神立足岗位“双服务”

2019-11-29 09:31:4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1月26日,大货车司机张大哥通过盘锦市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法律调解处,拿到了运输公司拖欠他的3000多元工资。这次讨薪成功,还得从盘锦市总工会的一次“法治福袋”送基层活动说起。

  “法治福袋”送基层活动是盘锦市总工会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立足岗位,不断改革创新,做好“双服务”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盘锦市总问需服务,下沉基层,找准职工需求热点,按需帮扶。


  法律帮扶解难题


  11月7日,“法治福袋”送基层活动来到了盘锦市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来自10余家运输企业的30余名大货车司机、安全员等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大家就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与律师深入交流,往往一些问题一提出,就有十几名司机都跟着点头。有的司机因为出差不能到场,还将自己的问题委托给行业工会联合会,请工作人员代他们咨询。

  当天,市总工会还为该工会联合会进行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挂牌,并对该工会联合会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劳动争议调解培训。

  张大哥虽然没能参加活动,但是他从其他司机的微信朋友圈里得知了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有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原本准备放弃讨薪的他,又看到了希望。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工会联合会,仅仅一周的时间,工资就要回来了。

  盘锦市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挂牌不足半月,就接到两起大货车司机的调解申请,一件已经解决,一件正在积极调解中。

  除了法律帮扶外,市总工会还开展了“中秋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温暖活动,组织对收入低、大病、工伤、住院等1804名职工开展了节日走访慰问,共计发放“送温暖”资金91.8万元。其中,走访慰问环卫工人等艰苦行业工人1364人,发放慰问金68.2万元。

  12月初,市总还将投入百万元资金继续进行“送温暖”活动。


  培训就业助脱困


  在“送温暖”的基础上,今年盘锦市总把帮助该市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掌握就业技能作为工作重点,开设免费技能培训班,实现困难职工再就业,助力他们脱困解困。重点培训家政服务员、母婴护理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中式面点师等。为方便各县区职工就近接受培训,除市本级组织培训外,盘锦各县区总工会结合本县区特点,开展职工培训班。全市各级工会培训有就业需求和培训愿望的职工400人。

  此外,市总工会还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2019年金秋招聘月”、促进农民工就业“送岗位下乡”等活动,促进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农民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解决企业用工荒。

  开展活动前,盘锦市总等相关部门深入基层或者通过各种渠道,摸清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需求。同时,还深入各经济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收集岗位信息并进行整理和筛选。仅“2019年金秋招聘月”大型专场招聘会就有118家企业入场,提供岗位2897个。



上一篇:鞍山市总主办“送文化进企业”文化交流活动 下一篇:抚顺市总三会合一 为基层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