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职工创新大赛现场见闻

2019-11-15 09:31: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277名职工创新选手,带着314个创新项目,历经6个月的预赛、决赛,11月8日,1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职工创新大赛终于迎来了巅峰对决。9时,10名选手屏息以待,准备面对最后的较量。


  为发展插上创新之翼


  抽到8号出场,刘铁一边看着前面选手的表现,一边在心里不断重复着讲演。这个创新项目,他早已胸有成竹。

  刘铁陈述的是自己独立研发的创新成果——RH-TB真空精炼处理设备先进技术的开发。“从2007年入厂到现在,我一直在对这项技术进行创新完善。”12年磨一剑,刘铁表示,以往在炼制高附加值的钢产品时,RH-TB精炼炉的各项指标总会出现各种问题,从而导致生产无法进行,通过自己的潜心钻研之后,他攻克了这一难题,并将这项技术在整个集团内推广应用。两年来,共创造效益达1381.86万元。东北特钢等钢企也曾面临这样的难题,请来的国外专家都束手无策,最后问题在他这里得到了解决。

  “我是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机械点检员。”陈述结束时,刘铁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就是这样一名普通的一线技术工人,只要给予其创新的平台,就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可观效益。而这次入围总决赛的10名选手中,鞍钢人占据5席。

  无论是从创新项目的实用性及经济效益、以及推广应用前景和现实成本及周期等多方面考量,刘铁的这项创新项目都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他一举夺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刘铁说,每一名鞍钢人都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企业的发展插上创新之翼。


  为振兴奠定创新之基


  对于本次大赛的举办地——阜新,这座亟待转型振兴的城市而言,创新发展是不二法门。而对于本次大赛的承办方,阜新市总工会而言,更需引领广大职工发挥创新作用,用创新推动城市的转型振兴。

  “一赛一基地”,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玉石雕刻工大赛全国邀请赛后,阜新市总将赛事和基地捆绑,打造了阜新市玛瑙产业职工培训基地,在此次全省职工创新大赛之后,阜新市总工会趁热打铁,又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授予了阜新市职工创新交流基地的称号。

  为阜新市职工创新交流基地授牌的阜新市委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刘宏表示,希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进一步提高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贡献率,为阜新的转型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全省工会宣传教育、网络工作培训班现场见闻 下一篇:2019年辽宁省直属机关职工健身运动会在沈阳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