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30万建筑工人实行实名制信息管理

2019-11-15 09:24: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1月12日,在中建五局东北公司的一处项目工地,农民工正在有序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考勤进入工地。通过人脸识别后,农民工的个人信息和劳务信息将全部显示出来。这就是我省刚刚上线的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管理服务平台。该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标志着我省行政区域内承揽建设工程的建筑企业,要通过该平台对进入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我省130万名农民工通过实名制管理将有效解决劳资纠纷、欠薪等问题。



  日前,省住建厅和省人社厅联合制定并下发了《辽宁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办法》明确,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指以建设项目为管理单元,将在建项目的项目信息、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基本信息、从业信息、诚信信息、用工管理及工作量结算等信息一并纳入实名制管理全过程。

  《办法》规定,各市(含沈抚新区)要自行搭建市级平台,并与省级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将实名制管理工作列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的内容,对施工企业未在项目现场安装实名制管理系统并未落实相应考勤管理制度的、未按月编制劳务人员工作量及工资支付表的、未设立工资专用账户和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的,以及建设单位未按月足额向建筑企业工资专用账户存入工资资金的或存入资金未达比例和数额的、违法发包造成无法履行实名制管理的行为,要采取信用提醒和约谈等方式予以惩戒和通报,并限期整改。



上一篇:我省启动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下一篇:沈阳铁路局推出“定制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