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引发连锁效应

2019-11-08 09:34: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11月3日一早,辽宁何氏医学院眼镜定配专业的教师白云峰刚刚走进教室,20多名学生就把他围了起来,“老师,给我们讲一讲考试内容。”“老师,怎样才能在比赛中发挥最好的水平?”……

  如今,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大赛定配组冠军获得者白云峰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很多学生都慕名来听他的课。白云峰说:“这次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这个行业和这个工种,这是我最想看到的。”

  今年7月,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社厅、辽宁省眼镜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大赛落幕。近日,对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进行了表彰。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引发了一系列连锁效应。


  大赛后成“名人”


  获奖之后,白云峰并未停下追求技术的脚步,仍在努力钻研技术,为即将到来的国赛做准备。白云峰老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2001年大学毕业后到沈阳投靠亲属,“当年就想先找个活儿干,应聘到北陵电影院附近的何氏眼镜店,但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8年。”白云峰说。

  白云峰在眼镜店从学徒工做起,刻苦钻研,渐渐地摸出了门道,一副无框眼镜42个零部件,打孔、组装、验收,别人要半个小时搞定,他只需要15分钟,而且调试的镜框舒适,很多人开始慕名来找他配眼镜、维修镜框。后来,何氏医学院为了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倡一线职工到院校,白云峰积极响应,回到学校成为一名老师,将在一线积累了10余年的经验传授给更多年轻人。

  竞赛让白云峰一举成名,也让姜莲莲“身价倍增”。自从有患者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姜莲莲获得验光组第一名的消息后,姜莲莲的门诊室外就排起了长队。“参加大赛对我来说是一次技术的再提升、再升华。”虽然已经从业16年,但姜莲莲始终认为,技术无止境,参加大赛是检验个人技术的最好平台。“这次在家门口参赛,我能感觉到全省对眼视光的重视,我也即将代表辽宁参加全国大赛,这次一定更加努力,取得好成绩,更希望我今后能为更多的人带来光明和希望。”姜莲莲说。


  光明倾洒北方


  两个工种的冠军让全省眼镜定配专业、眼视光专业的从业人员看到了希望,也让更多人了解眼镜行业,辽宁省眼镜行业协会秘书长于翠说:“政府支持行业发展,工会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这让我们辽宁成为北方地区的领头羊。”

  为了让大赛惠及更多从业职工和更多患者,中国北方眼镜视光联合促进委员会也在大赛后正式成立。“大赛挖掘了很多优秀选手,也促进了各个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协会,更加有机地整合行业,促进行业企业交流,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从而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光明。”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北方眼镜视光联合促进委员会将共同搭建中国北方眼镜视光交流平台,提升全行业对社会的服务能力,全方位规范行业标准,提升人员技术能力,致力于中国北方地区眼镜视光行业发展。



上一篇:全省职工朗诵比赛暨2019年度职工文化成果颁奖活动在沈举行 下一篇: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班组成本分析大赛在辽河油田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