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11-07 09:14: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嗒、嗒、嗒,嗒、嗒、嗒”……10月30日,随着第一组选手实操比赛开始,考场此起彼伏地响起了选手们嗑定的声音。48名参加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化学检验工技能大赛的选手分6组陆续进入此次分数占比最大的竞赛环节。

  为体现大赛的公平、公正,大赛每个代表队均可推荐选派1~2名企业专家裁判员,最终形成由12名企业专家和12名专业院校教师组成的强大裁判团队。与以往同类比赛1对1或者3对3的裁判比例不同,实操环节采用3对2的方式,3名裁判员跟踪两名选手,全程考查记录选手的操作过程,对每一个操作环节进行打分。对于参赛选手来说,此次大赛可谓他们经历过的最严考场了。

  这次担任省级技能竞赛裁判的企业专家也收获颇多,裁判员之一的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树娟表示,通过这次裁判经历,看到了自己企业的化学检验工与其他选手之间的差距。“回去后,我计划重新安排培训,对标此次大赛找不足,对本单位的化学检验工进行强化训练。”

  为全面考评参赛选手,本次大赛还创新增加了答辩环节。理论和实操成绩总分前8名的选手参加最终的决赛答辩。裁判员结合选手的实际工作,自由提问,考评选手的专业技术水平、现场应变能力及其对各项检验操作流程的理解。华锦集团乙烯分公司的选手李影告诉记者,这次的答辩给了她很大启发。过去在工作中只是追求自己操作标准规范,并没思考规范背后的原因,“这次裁判员的提问提醒了我,原来标准规范制定的背后有很多深层的道理,回去后还要继续在这方面下功夫。”

  滴定是化学检验工的基本功,滴定终点往往就在一瞬间,多一滴则过,欠一滴则少,极为考验操作者的水平。“比如这次考核的是强酸滴定弱碱,反应过程是试剂由黄色变为橙色,如果滴过了就变成了粉色。在滴定的过程中,要一直仔细观察,开始是一滴一滴加,到临近终点就要半滴半滴加,成败往往就决定在半滴之间,这些得靠手感把握。”李影说的手感,其实就是化学检验工的经验,要靠平时多做多练习来实现。在比赛前的一个多月里,李影每天下班后都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练习滴定。参赛前一天,她上午练习4次,下午又练习了4次,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的第一名。



上一篇:国家新闻出版署辽宁巡查组现场督察省总新闻采编人员培训考试 下一篇:省总工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