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焊接、无损检测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09-23 09:45:5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又是难度最大的B组第二套题!9月18日,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焊接、无损检测技能大赛,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开幕,为期两天的焊工技能大赛首先鸣锣开赛。与上届大赛一样,本届大赛实操试题仍是B组第二套,39名选手将在这套试题中一决高下。


  选手挑战最难实操


  9月18日9时30分,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赛场内弧光四射,火花飞溅,来自12个市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选送的首批选手,正在进行本届焊工大赛实操部分的比赛。

  面对呈45度角的管件,选手们不停调整焊接姿势,时而跪在地面,半仰起头;时而站起,俯下身子进行焊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实操部分题库中共有A、B、C三组试题,本届比赛实操部分抽中的是B组第二套,是所有试题中最难的一套,上届大赛抽中的也是这套试题。这套试题中包含两个45度管的焊接,一个要用气体保护焊焊接,一个用手工焊焊接,还有“仰脸板”焊接。这套题最能考验选手焊接技术,选手体能消耗也最大。

  “对选手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焊件,评委们要‘以貌取人’,这跟谈恋爱不同。”首批辽宁工匠、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焊工王智威作了个形象的比喻。据介绍,实操部分评审有两个环节——外观评审和无损检测。外观评审中,一旦发现焊件表面有气孔、未融合、裂纹等瑕疵,则不能进入无损检测环节。


  投入50万元筹备大赛


  本届大赛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抚顺市总工会、抚顺市人社局、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承办。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抚顺市总工会成立大赛组委会,并在抚顺市总工会经济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抚顺市总工会还为两项大赛投入50余万元资金,并做好比赛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筹备赛事期间,市总领导多次到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现场办公,和公司领导共同解决疑难问题。公司所有人员都参与到大赛准备工作中,把任务分配到人,并划出大赛筹备进度时间表。

  比赛对试件要求很高,为此,全国劳模、本届大赛焊工裁判长刘宇志率领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铆、焊工种技术人员,一边忙生产,一边加班加点赶制比赛试件,耗时一个月,赶制出合格试件。



上一篇: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工具钳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下一篇:全省职工大合唱比赛在沈阳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