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盛京工匠学院”钳工专业工匠培训班见闻

2019-09-11 13:08:3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理论知识、操作技巧、技术沙龙等内容和环节;专家学者、大国工匠、技能冠军面对面授课……9月4日~6日,刚刚揭牌的“盛京工匠学院”迎来首期培训——钳工专业工匠培训班。来自全市12家企业的48名钳工精英汇聚一堂,学技术、增技能、筑匠心,共同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


  需求导向 精准培训


  举办工匠培训班,大家有哪些“充电”需求?最希望与哪位大国工匠面对面?沈阳市总工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调研,多次深入一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根据汇总上来的生产效率提升、技能竞赛拔高、创新成果申报等需求,这次钳工专业工匠培训班开设《高等级科技奖申报书撰写实务》《钳工技术发展》《钳工技能之0.5锉削》等7门课程,举办普通钻床高精度钻孔和锉刀修整两场技术沙龙。

  授课老师中既有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也有职业院校经验丰富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负责人、全国技能大赛裁判,还有知名企业的首席技能专家等,一些人还是全国、省、市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辽宁工匠”、沈阳“盛京大工匠”等获得者。


  高手汇聚 切磋技艺


  培训班汇集了众多钳工高手,沈阳市劳模李凡更是他们当中的佼佼者。李凡是航空工业沈飞公司女职工中为数不多的钳工高级技师,有着一手在特殊材料和薄壁件上进行小孔加工的绝活,曾获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标兵”。高精度划线、用报废的M6丝锥做样冲、选用左螺旋铰刀……在工匠培训班技术沙龙上,李凡对授课老师孙家宇示范的普通钻床高精度钻、铰孔绝活赞不绝口。“每个配件、每道工序都恰到好处,才能确保高精度加工,确实厉害。”

  从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电工,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程技术专家,拥有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0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模、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等诸多荣誉,郭晋龙是如何做到的?

  “怀抱匠心、坚持自学、不断创新,只要肯努力,工人也能成专家。”工匠培训班上,“蓝领专家”郭晋龙以自身经历,讲授如何在岗位上发现创新点,实施技术创新;怎样申报全国职工创新成果奖,以及如何撰写国家科技进步奖申报材料等内容。

  张文良是通过技能竞赛成长起来的青年工匠,他说:“这次培训,让我的眼界和技能更上了一层楼。我要向郭晋龙老师学习,做专家型技术工人。”



上一篇:辽阳工会创建新平台 深化“双服务” 下一篇:铁岭市总关爱职工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