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2019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抹灰工种大赛现场见闻

2019-09-09 08:45:5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城市里起高楼,旷野中铺高速,深涧间架桥梁……在繁华的城市中,建筑工人们抢工期、抓进度,用辛勤的汗水为城市建设默默奉献。如今,在朝阳市,工会将建筑工人从幕后推向台前,为他们举办了砌筑抹灰工种大赛。


  决出真“砖”家


  一盆水泥、一桶清水、一把无齿锯、一把抹泥刀、260块红砖。每名选手要在8个小时之内,用这些仅有的材料与工具,完成一个类似城堡的墙面,墙面中间要用红砖突出“工匠”二字,还要完成一个圆拱门的设计。这是在朝阳市喀左县举办的朝阳市2019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砌筑工种的比赛内容。

  “挺难的,不过我有信心完成。”农民工刘建成仔细看着图纸,在心里默默盘算,又拿起红砖在衡量尺度、放线、找平。刘建成来自朝阳北票市,他成家早,为了挑起家中的重担,他选择在外打工,在工地上干瓦工,一干就是20年。多年漂泊在外,刘建成始终没有找到那种归属感,今年刘建平选择留在家乡,在家门口的工地上做工。巧的是,留在家乡的第一年,他就赶上了由朝阳市总工会举办的砌筑工技能大赛。

  在家乡父老面前把平日在工地上的工作展示出来,刘建成有些激动,他小心翼翼地砌筑这座城堡,或许他的心中存在着一个城堡,那是他用多年的汗水砌筑,庇护起一个温暖的家。


  小工种大学问


  另外一块场地上,抹灰工种的比赛也在同步进行,只不过这里的比赛场地有些特殊,是在一个工地未建成的楼体当中。选手面前是一面面红砖墙,大家同样要在8个小时内将两面墙用水泥抹平,不仅要平整、光滑,还要没有毛刺、没有裂纹,墙泥厚度不能超过5毫米。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29岁的王长英立刻拿起手中的抹泥刀,一铲水泥,一抹墙体,一会儿工夫,半面墙体就被刷满了水泥。“早着呢,要抹3层泥呢。”王长英说,墙体要先抹一层底子灰,再来中间层的灰,最后一层要找平,这个流程看似简单,但没有几年经验,做出来的活儿一定有瑕疵。

  抹泥刀依旧在飞舞,王长英的思绪仿佛回到了10年前。那一年他刚到工地,在他眼中,抹灰工不过是一项简单的体力劳动而已,但是当老师傅把他拉到墙面前,给他指出墙面的种种不足时,他才明白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有大学问。10年间,王长英用手中的抹泥刀抹平了他心态上的棱角、技术上的毛刺,终于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抹灰工。如今,站在全市技能大赛的舞台上,他已经证明了自己。

  “朝阳市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占全市的70%,大批农民工来到城市打工,为城市的发展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朝阳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孟繁星坦言,市总举办全市砌筑抹灰工种大赛,一方面要给予广大农民工一展身手的机会,一方面要提升其技术水平,在广大农民工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浓烈氛围,为朝阳的城市发展、城市建设提供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上一篇:辽阳市总对基层工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下一篇:大连市总主办“劳动筑梦——职工好声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