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橡胶行业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09-09 08:44: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9月3日,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铁岭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铁岭经济开发区总工会、辽宁省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承办的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橡胶行业技能大赛,已经圆满完成了硫化、混炼、实验3个工种的全部赛事。来自大连、鞍山、铁岭、阜新等地的93名橡胶行业精英汇聚在铁岭,以饱满的热情参赛,发挥了应有的水平。同时,裁判员们的公正裁决,彰显了整场赛事的公平性。


  精心筹备保赛事


  此次大赛之所以选在铁岭市举办,是因为橡胶产业是铁岭市的传统产业,铁岭素有“橡胶城”之称,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目前,全市拥有橡胶制品企业200余家,从业人数达2万余人。现已形成颇具规模的橡胶产业集聚区,橡胶制品遍布国内外石油、冶金、矿山、汽车、建筑、航空航天、航海、核电、高铁等领域。

  为了保障大赛顺利进行,承办方早在两个多月前便开始精心筹备。铁岭经济开发区总工会精心挑选了24名专家裁判员,并在大赛实操场地安排了医疗队和电力保障车;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为选手们提供了近1000平方米的实操比赛场地和赛前待考区、赛后休息区,还新购置了一批操作台与设备,使选手们比赛时所用设备统一、规范,与此同时,还在每个设备旁配备了安保、设备维护和后勤保障人员,指导选手们正确操作,防止因操作不当造成的安全隐患。赛前,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还专门为铁岭市的参赛选手们进行了培训,最终选拔出48名精英参加决赛。


  场内场外皆纷呈


  实操比赛现场,选手们按排号顺序分批进入各自工种的考区。一时间,键盘敲打声、操作器皿碰撞声、炼胶声和轰隆的机器运转声组成了一曲特别的“交响乐”。赛场内,选手们心无旁骛地进行着比赛;赛场外,待考区的选手观望着场内的情形。

  在硫化工比赛场地,来自鞍山轮胎有限责任公司的张芬焦急地在待考区等待着,她时而走到警戒线边缘向里面张望着,有些忐忑地说:“赛场内的机器设备好像跟我们平时使用的不太一样,也不知道能不能操作好。我这次来是抱着学习的心态,不论结果如何,都是我提高技术水平的一个机会。”

  在休息大厅内,已经走出实操赛场的选手们显得格外轻松,他们聚在一起,谈论着各自的比赛心得。1986年出生的李瑞,是铁岭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炼胶工,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6年的他,凭着精湛的技艺与丰富的工作经验,获得了本次比赛混炼工种的第一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以前从来没听说过我们这个工种还有比赛的机会,所以格外珍惜。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对我们平时工作的一次检验,也是与其他业内精英们一起切磋技艺、互通有无的良机。”



上一篇:劳模工匠主题宣讲活动走进抚顺 下一篇:全省工会统计工作培训会议在沈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