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省炼钢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08-30 09:17:4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8月27日,鞍钢集团“暗流涌动”。79名来自全省的选手在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炼钢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各显身手、一决高下,走出赛场,大家探讨业务、取长补短。


  用心安排


  8月27日,大赛开幕式现场最后两排坐满了鞍钢集团今年新入职的员工,“如今他们正在不同的生产一线实习,让他们感受一下技能竞赛的氛围,就是为了激发他们学习技术的热情。”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开幕式结束后,鞍钢集团邀请全体领队、技术指导来到鞍钢博物馆。“鞍钢厂区总去,但博物馆却是第一次来,我得好好学学《鞍钢宪法》。”本钢集团一名工作人员说。


  顶级软件


  此次比赛组委会设置了转炉炼钢、板坯连铸、铁水预处理3个工种的比赛。8月27日午饭时间,一名刚刚参加完铁水预处理理论考试的选手十分兴奋,“以前都是看着炼钢工比赛,我们这个工种是第一次比赛,没想到直接就能跟全省的选手一较高下。”旁边的伙伴笑笑说:“你快点吃吧,回去咱再研究研究实操,可别忘了这次新上的‘贼牛’的软件!”

  两人口中“贼牛”的软件,是鞍山市总工会斥巨资为本次比赛升级的一个模拟仿真实操软件。它在原有培训内容基础上增加模拟板块,真实还原炼钢现场情景。比赛中,选手根据模拟场景,选择原料配比方案,电脑根据所得结果自动打分。选手只要点交卷便可立刻知道自己的得分,使比赛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

  为了让全体选手适应此软件,比赛开始前,鞍钢教培中心还为全体选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模拟仿真训练,使其更快适应比赛。


  状元背后


  今年41岁的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二炼钢的连铸工柴帅夺得了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炼钢技能大赛板坯连铸工种冠军。说起夺冠之路,柴帅称自己有些“侥幸”,“我好像比第二名就高了0.2分。”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冠军柴帅实至名归。

  2000年,鞍钢第一条ASP-1700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上线。面对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柴帅边学边赛边干,在鞍钢教培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夺得了两次公司级状元。今年5月份,得知省级炼钢技能竞赛将在家门口进行,柴帅通过公司内部层层选拔,终于取得了参赛资格。

  从此以后,柴帅成了厂里“特殊人”,即使生产任务再繁忙,厂里也为他开绿灯,随时调班换岗,方便他积极备战大赛。正式比赛的前几天,柴帅发现领队还是自己的“老熟人”——原车间主任姚伟智。姚伟智对柴帅关照有加,时不时关心他备战情况,有时还亲自上阵为其指导培训。就这样,作为鞍钢代表队该工种年龄最大、且首次参加省级比赛的柴帅不负众望,一举拿下板坯连铸工种的冠军。追问其夺冠感受,柴帅说:“特别荣耀,但这和鞍钢多年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上一篇: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炼钢技能大赛在鞍山举行 下一篇: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电网安全技能竞赛决赛现场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