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无人机驾驶操作员技能大赛火热开启

2019-08-16 12:33: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8月13日,2019年沈阳市“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暨无人机驾驶操作员技能大赛在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无人机基地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市36家无人机企业的100余名选手展开了一场无人机操作技艺的比拼。选手们通过大赛交流技术,提升技能,期待着成为国家新兴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高标准选拔精尖人才沈阳市总工会从选拔、培养新兴行业人才、建立新兴行业机制入手,首次开展了无人机驾驶操作员技能大赛。为了能够确保大赛的专业性和提升技能的有效性,沈阳市城建交通农林工会联合沈阳市航空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和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设立了竞赛办公室,确定了强化理论基础与着重实际操作相结合的竞赛方案。围绕《无人机驾驶员航空知识手册》和《多旋翼无人飞行器概论》开展理论考试。

  在实操比赛中,设置的“穿越障碍”与“360度悬停”两个项目深入考查选手的实际技能水平。在“穿越障碍”项目中,选手要在3分钟内完成高空飞行,两次5弯道飞跃以及穿越拉网。而“360度悬停”项目,要求选手控制无人机在绕桩旋转360度后停靠至指定区域。大赛副裁判长、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部部长勇成说:“大赛设置的两个项目对于选手来说都是比较难的,全面考查了选手操纵的控制力和精准度。”在实操比赛中,24岁的刘德鹏最先完成了比赛项目,他说:“以前我更多关注的是无人机的维护和信息搭载方面的知识,操作技术相对薄弱,大赛让我增长了知识,更提升了驾驶技能。”助力新兴行业发展此次大赛不仅吸引众多90后无人机爱好者,还吸引了许多已经有着10余年无人机从业经历的80后无人机企业的创业者,今年39岁的丛占为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丛占为从事的大型清洗行业,正逐步搭上无人机高端技术的发展快轨道。他说:“无人机行业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承接的订单也增多了,干起清洁行业速度快、效果好。我和其他选手交流驾驶技术的时候,也学习到了不少技巧。”

  在大赛中,丛占为结识了同样由无人机带动创业的胡英涛。胡英涛干的是无人机植保工作,现在他带领他的10人团队,订单接到了河南、河北、安徽等农业大省,一个农业杀虫作业周期下来,他和团队能完成两万亩的杀虫作业。在赛场外,胡英涛为丛占为讲解着大面积无人机作业的技巧,这让丛占为受益匪浅。

  大赛掀起了无人机的从业热,更掀起了无人机的创业潮。通过大赛相互结识的选手们还在工会的帮助下建立了微信联系群,交流技术,提升技能。选手们都表示,“这样的新兴行业有发展,无人机从业者未来可期!”



上一篇:沈阳市总“服务保障大篷车”试运行 下一篇:盘锦市石化行业安全员技能大比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