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沈阳市“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工中心操作工实际操作比赛开赛

2019-07-19 11:57: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  7月9日~11日,2019年沈阳市“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工中心操作工实际操作比赛,在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机床)装配车间举行。来自沈阳机床、沈鼓集团、航发黎明、华晨宝马、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61名选手会师决赛。


  难度增加


  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i5智能机床,已成为国内各级别技能大赛的指定机型,这次也不例外。据加工中心操作工大赛裁判长赵金宇介绍,实操比赛用的是i5M4.5立式加工中心,考试难度比以往有所增加。

  “往年平面特征多,今年三维曲面增多,要求选手有更强的识图能力和编程能力。只有熟练操作设备,特别是简易模块,才能在3个小时内保质保量完成异形件的加工。”赵金宇介绍,为公平起见,大赛对同一场次比赛,设置了同一难度的5套试题,由选手在比赛前随机抽取。


  工匠身影


  在第三天的比赛中,2018年沈阳“盛京大工匠”、沈阳机床营销服务事业部高级技师韩毅,出现在加工中心操作工赛场。

  作为“超级技工”2017年沈阳市电视技能大赛数控车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技师杯”辽宁省暨沈阳市工匠技师精英挑战赛数控车工双料冠军,韩毅此次跨工种参赛,是想寻求锻炼机会和自我突破。“总体感觉还可以,但也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感谢工会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让大家在取长补短中,精进技能,开阔眼界。”韩毅说。

  沈阳机床装配车间施工组组长、高级技师、电气工程师桑会庆,是另一位活跃在比赛现场的大工匠。只不过,他不是来参赛的,而是在赛场待命,提供设备维护服务、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桑会庆是2017年首届“盛京大工匠”,曾在2015年辽宁省“技师杯”职工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决赛中获得第一名。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他带领设备维护组在选手比赛后以及下场比赛前,对加工中心进行程序、刀偏、坐标系清除,以及确定机床各项功能正常运转,保证后续选手顺利比赛。


  博士来战


  将于9月份读博士的项坤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教师,也是这次参赛选手中学历最高的。他平时的工作就是通过短期培训,让学生对现代制造技术增加认识,提高动手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从校工会得知市总工会要举办加工中心操作工大赛,项坤和同事一起报了名,并得到了校工会和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理论考试相对容易,但编程和加工的实际操作,相比其他长期在一线从事这一工种的选手来说,弱点暴露明显。”由于项坤对i5系统不熟悉,导致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工件加工。

  通过“真刀真枪”比试,项坤和他的同事对加工中心的专业知识、工艺流程、加工精度、注意事项等都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重要的是知道了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如何补齐。项坤表示,以后有机会还会参赛,以校验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上一篇:《我和我的祖国·劳动筑梦》锦州市职工专场晚会拉开帷幕 下一篇:铁岭市总开展为“7·3”龙卷风灾区献爱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