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举行“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实际操作比赛

2019-07-17 09: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7月9日~11日,2019年沈阳市“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实际操作比赛,在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机床)装配车间举行。

  相比同步进行的加工中心操作工比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不仅比赛时间长达5小时,而且考核点除了数控程序编制、零件加工,还多了电气故障诊断与排除,PLC参数设定与验证,机床几何精度检测与调整,机床定位精度与补偿等。可以说,这是一项综合考察选手电气、机械、加工技能水平,对选手脑力和体力双重考验的比赛,更是对多面手的养成和锻炼。


  巾帼不让须眉


  29岁的张亚,是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维修电工,是实操比赛中仅有的两名女选手之一,而且属于工种相关但不相同。

  这是张亚第二次参赛,第一次因为备考不充分,加上工种不完全相符,理考没通过,无缘实操比赛。“虽然这次实操发挥也不太理想,排除故障耽误不少时间,但好在所有的故障点都找到并排除,只是机械部分没做完。”张亚说,跟自己比,这次参赛算是更上一层楼了。

  “两次参赛,自信心有很大提升,对技能的追求也更加强烈。回去后会继续努力,争取来年取得好名次。”张亚说。


  争当最强多面手


  32岁的王海丰,来自沈阳机床,2015年从机加改行装调,电气一直是他的弱项。2016年至今,他连续4年参加沈阳市“百万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次名落孙山,让他看到了自己的短板。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针对电气弱项,王海丰在沈阳职工大学报名了职工技能培训电工班,一有时间就跟电气“较劲”。通过参赛,他嗅到了智能制造在未来大赛中的分量,又钻研起UG和Mastercam编程软件,还花8000多元购买了高配置电脑。在网上看到好的学习课件,他也舍得投入。

  在王海丰看来,自己虽然不是天赋异禀,但持之以恒的专注练习、必不可少的智力投资,都会有所回报。果然,他先是在2017年全市铣工大赛中获得“技术能手”称号,又在2018年全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和一专多能创新赛中,分别取得第3名和第9名,双双荣获“技术标兵”称号。

  今年,王海丰有了更高的目标——向着最强多面手冲刺。比赛中,他用较短时间完成排故,系统设定、机械调试也都很顺利,只是在最后的加工环节,因没准备“顶尖”工具,导致加工螺纹时出现振刀,影响了工件的光洁度。

  “这就是比赛,有运气,有不确定性,甚至很残酷。但这恰恰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让人越赛越勇,锲而不舍,追求卓越,乐在其中。”王海丰说。



上一篇:本溪市总进行走访调研 下一篇:锦州市“名医志愿者”服务队义诊第七站走进康泰润滑油添加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