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总职工帮扶工作发展侧记

2019-07-17 09:01:4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上个世纪50年代初,由丹东市工人阶级创造和发起的“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生活互助活动”,从鸭绿江畔传遍全国各地,成为丹东工人阶级的一项伟大创举。


  职工生活互助活动的兴起与推广


  1958年,丹东丝绸一厂丝绸车间乙班捻头小组的先进生产者、班女工委员邓玉芝率先发起并组织盛瑞华、原淑香、杨福兰、韩淑英等,自发自愿成立了“姐妹互助组”,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子女多、家务负担重的女工拆洗缝补、买煤买粮和做些其它生活上的琐事,受到职工的欢迎,带动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互助活动中来。后来,随着互助活动项目的不断增加和男职工的加入,“姐妹互助组”便改名为“生活互助组”。这一活动很快在全厂铺开,厂成立了生活互助委员会。

  60年代初期,为保证社会主义建设,党中央要求重视和关心群众生活。全总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工会要“依靠群众,加强协作,办好职工生活工作和服务事业。”1963年11月1日,中共辽宁省委批转了题为《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的生活互助活动》的调查报告,对这一活动给予充分肯定。1965年,成立了丹东市总工会群众生活互助委员会,生活互助活动被正式纳入有组织、有领导的工会工作之中。到1965年底,全市工业、财贸、文教系统90个单位中,已有67个单位开展了生活互助活动,9500多名职工参与其中。


  职工生活互助活动的拓展与创新


  进入90年代,生活互助活动有了新的拓展,如:从日常生活互助向帮困脱贫;从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向兴办实体等延伸。1994年4月,市总工会建立了职工温暖工程基金和丹东市温暖工程基金管理委员会,各县市区建立了本级温暖工程基金。各级工会启动资金,组织1089个专业服务队(组),设立服务网点3500多个,为职工提供缝纫、理烫发、房屋修缮、自行车修理、电器维修等10多项专业服务,每年有数万人受益。

  如今的丹东市职工生活互助活动,已突破了具体生活困难帮助的局限,重点转向职工群体劳动权益保障上。他们以下岗失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和农民工为重点对象,积极促进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劳动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困难救助、温暖助学、医疗救助等成为新形势下职工生活互助的重要内容,并形成了社会化送温暖工作格局。近年来,工会与工商局、个体协会等部门携手推进再就业工作;与市人才中心联手举办技能型人才招聘会;与新闻单位和企业联合举办再就业金点子大赛;协调各企业广泛开展社会化送温暖活动;与医院、诊所联办困难职工就医救助院所,开展“光明行动”“关爱义诊”“免费送药”等活动,为困难职工减免医药费数万元。

  60年来,丹东市职工生活互助活动紧随着全国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变化而变化,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载体上,不断得到创新和发展,不断赋予了新的内涵,为新时期的工运事业增添了新的光彩。



上一篇:沈阳市总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下一篇:本溪市总进行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