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现场见闻

2019-07-15 12:09: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7月11日,为期3天的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进入决赛的64名选手参加完颁奖仪式后,相继踏上了返程的列车。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3万余名教职工参加初赛。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主办方和选手们的艰辛付出。

  本次竞赛由辽宁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承办,沈阳市教科文卫工会、沈阳师范大学协办。为了真正达到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目的,大赛专门成立了竞赛组委会,全面负责竞赛的组织筹备、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工作,将比赛设置成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两部分。

  在教学设计部分,选手需以一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学情分析、教学目标等教学活动进行设想与安排。每位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由评委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教学展示采取“课堂教学+教学阐释”的形式,选手现场授课、“说课”,评委从选手对教材的处理、教学过程与方法以及对教材的解读、教学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考评,以此来全方位考察青年教师的技能水平。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按照相关要求,大赛评委从各市推荐的评委中择优遴选组成。选手在比赛前,先抽取时段签,正式开赛前30分钟,再抽取本人的上场序号和教学阶段签。

  对于选手来说,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准备,为了在台上淋漓尽致的展现自己,而在台下,每个人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

  走出考场,有着14年教学经验的本溪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王瑞嫣留下了遗憾的泪水,她因“教学阐释”部分的时间没有达标而被扣掉了5分。筹备大赛阶段,正值高中语文的课改时期,为了适应新要求,她打破现有教材的局限性,结合2019年的高考形势,深入研读了4本著作,并通过一条主线将准备的10节课串联起来,对教学进行设计。毫无疑问,她的教学设计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是中学语文组的最高分,然而教学展示的失误让她最终获得了组别内的三等奖。

  锦州义县地藏寺学校的英语教师陈曦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作为农村教师,能登台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少,这次能到省里参加比赛特别知足。”相较于城市,农村的英语教学任务比较繁重,陈曦在照顾完孩子后,只能每天晚上9点半以后开始准备比赛,即使扁桃体严重发炎也没有耽搁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曦最终获得中学英语组三等奖,荣誉背后,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

  决赛选手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沈阳师范大学的毕业生,此次回母校参加比赛,大家也有着不一样的感受。来自东北育才学校的英语教师李璐霞说:“我这年龄以后也没有机会参加青年教师的比赛了,赛前超级紧张,通过学校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自己录音反复纠正发音,获得中学英语组第二名也算没给母校丢脸。”



上一篇:全省市、县(市、区)工会副主席第二期暨全省工会主席第三期培训班分组讨论现场 下一篇:辽宁省首届职工篮球赛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