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2019-07-08 09:28: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点击数:
【字体:
打印

  7月4日、5日,来自辽阳的验光师李雪经历了一场技术大比武,考了理论,也进行了技能操作。历时两天的比赛,李雪收获颇丰,“我在大学读眼视光学专业,从业已有3年了。这次大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对眼镜行业中的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我要用一颗匠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李雪说。

  李雪参加的是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人社厅、辽宁省眼镜协会联合举办的2019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眼镜行业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掀起了全省行业内“岗位大练兵”的热潮。辽宁省眼镜行业从业人员有近1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50人进入决赛。


  配镜打孔 毫厘不差


  “咝咝咝咝……”一台镜片模具打孔机正在运作,操作台上铺满了镜片和打磨留下的碎屑,眼镜定配技师拿着眼镜布,擦拭新磨镜片上的灰,动作细腻,神情专注。



  此次实操现场,眼镜验光员要在规定时间内展示“检影验光”“双眼视功能检测”和“隐形镜评估”的操作;眼镜定配工要在同样时间内完成“无框眼镜制作”“棱镜移心量”两种技能操作。

  配置无框眼镜,实则大有讲究。大赛裁判员许长波说:“装配无螺丝8孔卡塞式无框眼镜要求将镜片打磨成半径为25毫米的正圆,并用砂轮机打磨好连贯的安全角,抛光美观,切边不能粗糙。然后是镜片定、打孔、组装,这是最考验选手加工技艺的一步。”

  “8个孔的角度要控制在一条水平线上,角度、直径大小、位置都必须吻合,还要根据镜片度数测量中心点位,这非常考验打孔的技能。而且,打孔找点全程是靠技师手工定位操作。”许长波说,一个孔打歪了,连接镜腿和鼻梁的角度偏差过大,镜腿方向和鼻梁的位置就会歪,眼镜戴起来就会显得高低不平,不美观。

  差一毫米都不行,选手在操作过程中的一举一动无不体现着一种极致的工匠精神。


  全国论坛 培育工匠


  近年来,辽宁省眼镜行业协会积极倡导工匠精神,努力提升辽宁眼镜行业整体职业技能水平,每年举办眼镜验光员、眼镜定配工等培训班,不定期邀请全国一流专家举办专项技术讲座。比赛当天,协会邀请专家举办全国论坛,专家对离焦眼镜验配、阅读障碍与视功能、角膜塑形镜常见问题等进行研讨,很多参赛者第一次参加全国研讨,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培训和互动交流,辽宁省眼镜行业协会在行业内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做行业工匠”的良好氛围。因此,今年的技能大赛得到了积极响应,来自全省的技术精英参赛,各展绝技。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最终,来自辽宁何氏医学院的白云峰获定配组第一名,来自沈阳何氏眼科视光中心的姜莲莲获得验光组第一名,他们分别获得1.2万元奖金,并被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及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上一篇: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砌筑工技能大赛现场见闻 下一篇:我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和帮助开原灾后救助工作